2021年09月23日

第A02版:

赵雪民:汤汤运河悲英雄

赵雪民烈士,又名赵良文、赵雪门、赵雪盟,1904年出生于烈山区古饶镇赵集村一个农民家庭。

受父亲熏陶,赵雪民自小嫉恶如仇,品行端正。11岁,父亲送其到宿县读书。他读书用功刻苦,成绩良好,国语、算术名列全班第一。15岁时,正值五四运动爆发,他积极投入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参加游行,喊口号,刷标语。1921年,他考进徐州培心中学。在接触吴亚鲁等一批进步人士后,赵雪民思想有了新的飞跃,革命的世界观逐步形成。1924年底,经吴亚鲁介绍,赵雪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父亲也到徐州,在火车站旁边开个小饭馆,挣些钱供他上学和作为参加革命活动的费用。这个小饭馆成了党的活动地点,一些党员常到这里开会、研究工作。

1925年初,赵雪民被选派去黄埔军校(三期)学习。1926年初,赵雪民从黄埔军校学习回来,参加中共江苏省委军委工作,主要负责军事训练。

1930年初,赵雪民和徐怀云受中共江苏省委军委派遣,到苏北泗县、泗阳、宿迁一带开展土地革命,发动和组织群众武装暴动。6月下旬,赵雪民来到泗县,负责把当地农民武装改编为工农红军,指导农民武装暴动。8月1日,宣布成立工农红军独立师。独立师挥师东进,在塘沟遭到国民党泗县警备队及地方武装团练的包围攻击,暴动失败。

暴动失败后,赵雪民、徐怀云等来到宿迁,准备继续组织武装暴动,并利用土匪与国民党的矛盾,开展有利于革命的工作,壮大革命队伍。当时情况很复杂,在共产党内部也存在个别挂牌党员,如汤群墙的苏大天和佟圩的佟锡金,他们是官匪都通的地主,又各有自己的武装。

那时,行委、军委常在佟锡金家开会研究和布置工作。后来组织上决定,叫他们把手中的枪支交出来,这下惹恼了他们。佟锡金背地里发牢骚说:“你们要真找麻烦,小心我叫你们一下子完蛋。”佟的儿子又认土匪头子王存江为干爷。行委得知这一情况后,认为佟锡金有叛变的可能,对武装暴动不利,于是将佟锡金除掉。

8月22日,土匪王存江、陈小兔子、王开虎等人就带着匪徒前来复仇,一场激烈的战斗打响。战斗中,赵雪民不幸腹部中弹,受重伤倒下。

随着伤势急剧恶化,赵雪民费力地对朱凤章说:“老朱,别管我了,我给你写封信,快拿去到泗县霸王城找老魏(正彬),他那里有枪,再把队伍组织起来,革命道路虽很艰难,但总会成功的。”说完,赵雪民用颤抖的手写了生命中最后一封信。

8月23日夜,赵雪民与战友永别,时年26岁。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林琳 整理

2021-09-23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8610.html 1 3 赵雪民:汤汤运河悲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