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08版:

加强信息采集、应急联动、应急预警及信息发布

淮北交警多措并举确保汛期平安出行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马杰 程晓庆

本报讯 当前已进入汛期,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多发。为有效预防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切实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安全理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应对汛期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由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任指挥长,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任副指挥长。进一步增强做好汛期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各大队密切关注本地汛情,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汛期交通安全工作。

全面加强信息采集。各辖区大队逐步建立汛期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基础信息数据库,内容包括:辖区道路因降雨天气可能发生城市内涝、地陷、水淹、水毁、垮塌、泥石流的路段,以及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的位置;辖区道路基础信息以及季节性的气温、雨量等气象信息;辖区道路沿线应急联动力量的组成、分布,应急设施装备的种类、数量和分布;建立健全汛期道路交通基础信息收集整理体系,切实加强对气象信息、施工信息,以及可能导致发生道路拥堵和中断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对突发事件征兆动态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

全面加强应急联动。各辖区大队加强与应急办、气象、国土资源、水利、市政、城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分析、汇总各部门关于雨情、汛情、灾情的信息,对各类情报信息开展分析研判,以汛情和灾情指导警务,根据天气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勤务部署工作。

加强应急预警及信息发布。支队指挥中心、宣传科和各辖区大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的应急处置原则,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因降雨给交通安全畅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危害;加强辖区道路巡查,强化部门信息沟通,对可能发生的强降雨灾害做到提前预判、心中有数、提早应对;将辖区道路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灾情、险情信息及时反馈至支队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必要时通过区域短信、高速公路电子显示屏和收费站点,以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新闻和网络媒体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认真总结提炼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控的好经验,积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科学研判暴雨、汛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负面影响的程度和范围,实时掌握辖区恶劣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完善预警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性事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保持与气象、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收集信息,做好预警通报和协调工作,全力确保雨季汛期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2021-07-27 朱冬 加强信息采集、应急联动、应急预警及信息发布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884.html 1 3 淮北交警多措并举确保汛期平安出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