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07版: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对于苏雨朦来说,幸福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对工作的投入,对家庭的关爱,对丈夫的支持。7月26日,得知自己当选为淮北市“最美军嫂”时,这位“90”后军嫂的笑容如向阳花般灿烂——

我守家 你卫国

■ 记者 徐志勤 实习生 孙一菲

通讯员 石晓开

苏雨朦,是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平日在工作中,她特别爱笑,尤其是对小病患时,笑容更加温暖可亲。

“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一名军嫂的时候,也意味着选择了艰辛和孤独,生活中更多是与艰苦相携,寂寞为伴。所以,我要笑着面对生活和工作,在辛苦中找到一些甜美。”苏雨朦嘴角上扬,眼睛里似乎有星星在闪烁。

丈夫吴明,陆军边防某团保障处装备保障股股长。两人相识、相恋到结婚的10余年来,苏雨朦全力支持吴明投身部队建设、专心国防事业。

“嫁给我,你就成为军嫂,独自一人在家会很辛苦。”结婚时,吴明疼惜地说。

“嫁给你,我会全力支持你。放心吧,我能撑起这个家!”苏雨朦仰着小脸,傲娇地说。

婚后,她一直坚守着这份承诺。

上班工作,操持家务,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照顾年幼的儿子,她用柔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由于她的关爱和支持,吴明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部队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表彰,并在陆军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单科目第一、总评第七名的好成绩,被新疆军区表彰三等功一次,并被所在军分区评选为首届年度榜样。

“我几乎不抱怨,习惯了报喜不报忧,他在部队里,只有心踏实才能做好工作。”苏雨朦笑着说。

儿子刚满一岁,夜里发烧到40度,她用棉衣裹着儿子去医院。夜很深,风很冷,她心急如焚。直到儿子打上点滴,躺在病床上沉沉睡去,她才惊觉自己已是满脸的泪水。

“想给他打个电话,哪怕是听听他的声音,都会觉着多些力量。但是,不能打,他又不能赶回来,只能在部队里担心。”苏雨朦说,每次老人或者孩子生病,是自己最感到无力的时候。但是每次,她都是鼓励自己:苏雨朦,你要顶住!

丈夫是属于军队这个大家庭的,自己不能因小家而误大家。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这些都是她应该承受的。

也许是耳濡目染,苏雨朦工作中不知不觉带着一丝军人作风:牢记职责使命,事事不甘落后,做事雷厉风行,被人笑称“走路都带风”。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用真心换真情。用苏雨朦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是白衣天使,必须全力以赴!”尤其是怀孕的那段漫长时光,她每天上下班来回奔波,克服了严重的妊娠反应,还有骑车上下班劳累等种种困难,毅然坚持到临产的当天才请了产假。每次院方有任务下达,作为科室业务骨干的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并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病人的认可和好评。2018年,她获评淮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成为军嫂好,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苏雨朦眉眼弯弯。她不再是独立的自己,不再有那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好几年没有在实体店里买过衣服,没时间也没多余的闲钱,学会了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和公婆商量,大部分的工资收入用在接济父母、还房贷和儿子的教育费用上。“看着老人身体健康,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心里就觉着美滋滋的。”

成长不是一蹴而就,其中饱含着一名军嫂的付出和担当。“哭过,尤其是孩子生病时。近两年,眼泪少了许多,因为自己越来越强大,遇到难题也能自己扛。”苏雨朦俏丽的脸上漾着一丝微笑。

“作为一名军嫂,虽然会感到辛苦,但我始终觉得就像嫁给了一座大山。”苏雨朦说,虽远隔千里之外,但与丈夫的心却是时刻相连。有时丈夫的一句谢谢你,便会让她红了眼圈。

“我守家,你卫国。”苏雨朦用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军嫂的卓越风采。

2021-07-27 徐志勤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对于苏雨朦来说,幸福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对工作的投入,对家庭的关爱,对丈夫的支持。7月26日,得知自己当选为淮北市“最美军嫂”时,这位“90”后军嫂的笑容如向阳花般灿烂——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878.html 1 3 我守家 你卫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