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04版:

相山区纪委监委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上半年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40.1%

■ 通讯员 朱雅楠

本报讯 近年来,相山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地区实际,主动担当,深抓实做,打出破立并举、综合施策的“组合拳”,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73件,同比下降40.1%,其中,检举控告件67件,同比下降39.1%。

相山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坚持关口前移,变“被动等”为“主动查”,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入户核查、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直奔基层、直抵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精准排查征地拆迁、换届选举、“三务”公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查直办、快查快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持续深入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联合区信访局排查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信访事项,由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约访下访,将工作重心前移,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释于萌芽。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访15批31人次,接待群众30余人次,化解信访问题3件。

同时,相山区纪委监委将“三务”公开工作进行提档升级,建成集“三资”公开、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实现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自上而下的实时监督。截至目前,公开事项达8198条,涉及资金3108万余元。平台可随时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对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的,以及履行责任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预警,形成“公开为点、预警成线、分析成面”的再监督格局。此外,村(居)民还可通过字、照片和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进行点单举报,各镇街(开发区)纪检监察部门可通过平台查看,根据职责范围进行派单,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接单办理,纪检监察部门可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及时将办理过程和结果通过平台进行回复,真正打通基层信访举报的“最初一公里”。目前,平台共收到群众留言31条,已督促办结26条。

2021-07-27 上半年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40.1%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858.html 1 3 相山区纪委监委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