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7日

第A01版:

我市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奇葩”证明正在成为“过去式”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赵晓红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持续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及时公布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有序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如今,“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多头证明……这些给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不便的繁琐证明,正在成为“过去式”。

2019年,市司法局牵头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在2018年市委编办清理结果的基础上,又取消8家单位11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217项申请材料。同年12月31日发文《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市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公布清理结果。2020年制定《关于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在全市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直部门对170项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给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2021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减证便民”工作,我市印发《淮北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力争打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前期证明事项清理结果落到实处。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发改委等20家市直部门对221项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

2021年5月,市司法局会同市数据资源局印发《淮北市关于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办理方式的通知》,制定线上线下办理方式,并对事项管理、政务服务运行等相关业务系统进行针对性改造。为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市司法局切实担负起协调督办职责,于近日举办为期半天的全市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工作、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相关业务,旨在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目前,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已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机关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列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切实认真做好“放管服”改革法制协调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切实加大“减证便民”力度。

2021-07-27 俞晓萌 我市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3838.html 1 3 “奇葩”证明正在成为“过去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