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2日

第A12版:

我的骄傲与自豪

七十年代轰动一时的电影《闪闪的红星》里,潘冬子有句台词说:“我是党的儿子”。因为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共产党员,所以他一颗稚嫩的童心里,便油然地怀有对党、对爸爸妈妈的崇拜和荣光的自豪感。

我父亲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党员了,我也是党的儿子。他在2015年领取的党和国家为抗战老干部颁发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在他去世后不久,被我整理他的遗物时,带回到了我的身边珍藏至今。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一系列庆祝活动中,其中有一项是为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我于1969年春天当兵入伍,半年后便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屈指算来,我已经拥有52年的党龄了。我这次能获得一枚很有纪念意义的纪念章,我的思绪总会不由得飘逸到当年我入党时的情景来——

因为从小就受到父亲对我的传统教育熏染,便使我始终对党怀着无限的崇拜和热爱之情。特别是入伍后,父亲经常来信跟我说,你是革命的后代,你要听党的话,在部队好好地服役,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个合格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新兵连的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团部警卫排;到了警卫排不久,我又被分配到了驾驶班。驾驶员需要集训,于是,我又重新回到了团部的集训队。汽车教练队的领导已经不是原来新兵连的军官了,而是换成了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出身的军官。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季元府不仅汽车技术过硬,而且还有一套过硬的政治工作本领。其中,他要求学员们在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念一篇自己写的小稿件,以锻炼战士们的思维能力和融入观念。虽是这样要求,那些文化不高的战士,总是很难做到。而我,每顿饭吃饭前在餐厅里,我都会声情并茂地念我写的稿子,时间长了,季指导员便对我有了印象。

之后,如果收音机里有了重要新闻的新华社电讯记录稿的预告,他都要把我叫到他的宿舍帮助他记录,有时往往忙到深夜。还有,凡是季指导员布置的所有事情,我都会认真地去做。比如汽车教练队到了外出实地驾驶的阶段,不少时间都是为地方上运送货物,自装自卸,哪怕我再苦再累,从没有一点怨言,都是圆满地完成了装卸货物的任务。季指导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他,便给我的班长透话说,你那个班的小汪表现不错,你可以好好地培养他,让他加入到我们党组织来。

其实,我虽然表现得很好,但是绝没有表现为了入党的意识,就是一种需要履行的军人服从天职。不过,入党在我的心目中也有了隐隐约约的向往,谁能不想进步呢?

于是,我偷偷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于当年的七月一日党的生日那天递交给了兼任党小组长的班长。他喜出望外地对我说,我正要找你呢,指导员已经和我说了,你已经具备了党员的条件,我们准备培养你入党呢。就这样,我入伍半年多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两个入党介绍人,一个是季指导员,一个是我的班长。据说,在一个具有训练性质的临时单位发展党员,在我前后都没有过。

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当年我入党宣誓时的情景:在发展新党员的党支部大会上,季指导员把我带到台前,他让我举起半握着的右手,跟着他面向毛主席画像,一句一句地跟着他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事实上,在入党以后的五十多年间,我也是按照当年庄严的入党誓词去做的,蓦然回首,尽管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也是做到了没忘初衷,竭尽全力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想到这里,无怨无悔。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为我们党一百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而骄傲,也为我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自豪!

2021-07-02 汪晓佳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82322.html 1 3 我的骄傲与自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