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3日

第A02版:

我市全面落实国家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政策

药品价格降下来 群众负担轻起来

■ 通讯员 娄宇

本报讯 为切实提高群众用药水平,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市医保局全面落实国家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政策,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带量采购”大幅降价。由国家选择部分药品及医用耗材,将各医疗机构分散的采购量集中“打包”,并与企业谈判采购价格,地市医保局执行采购,形成“招采合一、以量换价、带量采购”的规模团购效应,挤掉药品耗材流通环节的“水分”,有效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目前,两批“4+7”国谈药品均超额完成采购任务,累计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近1.36亿元;冠脉支架由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降幅约93%;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正在按序时进度采购。

“动态监控”稳定供应。通过药品监管系统实时监控医疗机构的药品耗材采购情况和配送企业的供应情况,要求医疗机构和配送企业科学制定采购、配送(或供应)计划。深入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了解中选药品耗材的使用和储备情况。采取走访调研、加强监管、做好风险防控、加大宣传力度等多项措施,保障药品耗材供应稳定。

“两个锦囊”持续保供。实行预付金制度,市县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各医疗机构约定采购量和中选价格进行测算,以约定采购金额的30%进行预付,作为医疗机构向企业支付药品耗材采购款的周转金,降低中选企业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共拨付集采预付基金455.38万元。强化督导监管,对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量完成情况及中选企业供应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定期听取进展汇报、开展专项督查、组织业务培训,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对落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不到位、重视不够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确保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

2021-04-23 我市全面落实国家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政策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72600.html 1 3 药品价格降下来 群众负担轻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