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A11版: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安徽矿机稳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 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魏大鹏 汪靖杰

摄影 记者 黄鹤鸣

日前,记者来到安徽矿机结构件分公司自动喷漆生产线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投产前的调试。“目前调试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我们的这条生产线是国内煤机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喷涂生产线,具有喷漆效率高,环境污染小等优势,主要由喷漆房、流平室、烘干房、废气处理系统等组成。”结构件分公司经理李明说。

据介绍,该公司原有喷涂生产线为人工喷涂,存在效率低、成本高、品质不稳定、环保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建设自动化喷漆生产线,实现抛丸、喷涂一体化生产线,减少或降低中间人工转运环节的工作量和强度,并且降低抛丸工位高度,机器人采用吊挂式或地轨式,增加喷涂范围,提高喷涂质量和效率。

在安徽矿机下料分公司智能下料分拣数字化车间,记者看到新安装的三套智能分拣自动识别系统正在对物料进行自动抓取、刻码、码垛,一只只高端智能的机器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

“通过自动化改造后,我们达到物料传输自动化快、准、省的效果。实现了关键产品或部件质量100%可追溯,仓储成本降低20%、周转率提高25%以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下料分公司负责人陈虎告诉记者,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不是单单的机器人代替人工或者上信息化系统,而是将自动化与信息化进行深度融合,信息化和自动化需齐头并进。生产环节实现智能编程、自动化下料、智能信息采集及入库,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

智能制造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安徽矿机围绕淮海实业集团总体战略布局,顺应“中国制造2025”部署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趋势,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迈向高端智造为方向,规划实施厂区智能化改造。工程共分三期,预计投入资金2亿元。通过智能化改造,将进一步释放产能,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稳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结构件喷涂生产线通过集团公司和市生态环境局验收,在线环保检测设备实现并网运行。液压千斤顶生产线通过试运行,基本达到技术要求。下料分公司顺利获得省级下料数字化车间称号。通过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公司设计、制造实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

聚焦智能工厂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坚持以生产自动化为发展方向,推动下料分拣线、液压缸装配线调试优化,加快智能工厂一期工程收尾。突出抓好现有智能制造系统的改进,引入离线编程系统,着力解决编程调整时间长问题。推动生产模式转换和工艺流程再造,着力解决工件上位时间长、自动分拣效率不高等问题;强力推进喷涂生产线全面运行,发挥自动化设备生产潜能。

同时,该公司推行信息化建设项目,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对各类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并形成智能反馈,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产品服务体系,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充分发挥制造装备、工艺和材料的潜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创造差异化的产品并提供增值服务,加速推进公司智能化发展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梳理总结前期项目建设经验,抓好智能工厂项目的调研立项工作,为实现全厂智能化提供可靠理论依据,在现有系统稳定运行基础上,努力打造数字车间,加快实现全厂生产自动化。

2021-02-26 齐新亚 ——安徽矿机稳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7973.html 1 3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