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11版:

优化项目服务 强化政策保障

濉溪经济开发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高丹青

本报讯 今年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以“刀口向内”的决心着力破解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政策制定不够精准,行政审批不够高效等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解决群众需求、服务企业发展出发,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濉溪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思路、创新办法,努力促进项目服务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服务项目效能,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全力提升服务环境,对园区内新入驻企业推行服务承诺制,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在办理前期证件中,推行“容缺”机制,编制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办事效率。继续深入开展“抓整改、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高效服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做好征地报批工作,优先确保哈东盛、中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用地,加快“腾笼换鸟”,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建立僵尸企业项目库,实施一企一档、一企一策,联合法院、税务、财政等部门成立工作组进行僵尸企业收储。濉溪经济开发区盘活闲置低效土地366亩,创新招商选资方式,推动与俄罗斯铝业公司对接解决铝原料源头问题,全力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哈东盛集团高端铝基新材料等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前景好的项目签约落地。谋划并实施年产200万吨新型轻合金项目,推进总投资约100亿元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中德产业园、理士新能源、鸿源煤化技改、美信二期、力幕科技二期等18个新续建项目的建设。同时,促使美信二期、力幕二期、雄创铝业等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督促在建项目开工建设,解决企业难题。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完善企业服务包保制度,每个项目安排包保服务员,了解企业项目存在的困难,及时上报,及时协调解决。加强电商园的管理,对电商园内35家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分类指导服务,促进电商园良性运转。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软硬件环境,加强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对符合开发区主导产业的项目,给予投资补助、用地保障、贡献奖励、金融等政策支持。对成功引进项目落户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个人,按项目固定资产实际完成投资额给予奖励,成立政策兑现初审小组,对企业服务实现了有序、严谨、高效,目前已审核30余家的项目政策申请。

受今年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濉溪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联系包保企业制度,建立“一对一”对接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全面摸清企业实际困难,用足用活政府优势资源,想方设法为企业破解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员工返岗、招工用工、资金周转、交通出行等难题,切实为企业发展“护航”。

濉溪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提标换挡,成功入选长三角一体化省级合作园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搭建研发平台,鼓励企业自助创新,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1家,成立皖北铝基材料产业研究院,全力推动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升级“国字号”。强化政策资金扶持,铝产业基金募集资金规模已达6.283亿元,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81.63亿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推进公共服务配套,依托10万平方米的工业孵化综合体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2020-12-03 吴永生 优化项目服务 强化政策保障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86.html 1 3 濉溪经济开发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