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10版:

“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已销号

韩村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底气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周鲁进

实习生 赵德金

本报讯 随着扶贫各项政策的落实,韩村镇432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目前已销号,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底气十足。

在教育扶贫方面,韩村镇2020年共帮助智力扶贫学生188人,其中幼儿园学生25人、小学生75人、初中学生38人、高中学生30人、本科学生20人,共发放智力扶贫资金28.47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6.3万元;资助学前儿童金额3.95万元。大殷村贫困户祝文明说:“国家扶贫好政策让孩子上学没有负担,让我们生活有了盼头,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扶。”

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贫困人口参保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做到应签尽签,签约履行率达96%。实现慢性病办理全覆盖,5年来为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514人,解决贫困户用药难看不起病的问题。贫困人口农合100%代缴。“2019年和2020年,我个人的医疗费用达到50多万元,享受健康脱贫‘351’政策,报销后个人支付金额2万元左右。”胜利村贫困户吴玉宽说。

在保障住房方面,该镇对贫困家庭进行地毯式排查,认真进行资格审查,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后确定危房改造资助对象,并严格按照农村住宅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选址,做好相关手续的上报工作。五年来,韩村镇危房改造共259户,发放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538.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发放补助金额282.5万元,确保全镇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安全饮水方面,全镇12个村饮水安全氟改水工程已实施完毕,实现通水。3个村饮水安全管网延伸项目已完成。目前,已实现全镇15个村157个自然庄集中供水全覆盖,全镇432户贫困户全部安装自来水。韩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三供一业”供水管网延伸工程项目建设,减少了以水为介质的疾病传播,改善了广大群众生活习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饮水安全保障。

2020-12-03 王晨 “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已销号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75.html 1 3 韩村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底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