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5版:

推进药品安全监管 统筹做好“药”文章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施策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吴义华

本报讯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目标,采取“高位组织、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社会共治”的监管措施,统筹做好“药”文章,扎实推进药品安全监管。

我市成立了由市领导任主任,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单位为成员的药品安全委员会,实现了政府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工作机制。为保障老百姓安全放心的用药环境,该局开展多项巡查,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大对退烧类、抗病毒、冷藏药品和口罩等重点品种的巡查检查力度,防止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2月初,相山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称某劳保店涉嫌销售伪劣口罩,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实施现场检查。当场查获涉嫌假冒“飘安”注册商标的一次性使用口罩1万只,依法予以扣押,按照“从重从严从快”处置的原则立案调查,同时向公安和检察机关通报案情。2月20日移交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月25日相山区法院一审判决陈某8个月有期徒刑、罚金1万元。

部门联查,对药品、疫苗、特殊药品、冷藏药品、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的购进渠道、验收、贮存及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加强对高风险性、关注度高、量大面广的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预警工作,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全面、准确摸清辖区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底数,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可疑产品,开展针对性的送检;严厉查处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营销环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依法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加大药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涉嫌违法的予以立案查处。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查处药品违规行为87件,行政处罚 36.6万元,并移交公安机关3起违法案件。

此外,市场监管局多举措部署推进执业药师注册工作。目前,我市共有执业药师1100人,实现每个医院、每个药房配备不少于一名执业药师,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处方审核与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等药学服务。开展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452家次,有23家药品零售企业主动核减处方药经营范围,114家企业主动更换注册执业药师,进一步规范了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让老百姓用药更放心。

2020-12-03 徐志勤 推进药品安全监管 统筹做好“药”文章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39.html 1 3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施策保障百姓用药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