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3日

第A02版:

我市强化制度建设 做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去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增长49.8%,利润总额17.9亿元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本报讯 记者12月1日从市财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2019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增长49.8%,利润总额17.9亿元,全市国有企业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41.6%。

不断加大国资监管力度。设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事项的审议。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引导市属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指导国有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权责分明、约束有力、互相制衡的决策管理和议事制度。

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明晰党组织与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企业各治理主体之间的权责边界,分类推进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通过公开市场交易、国有产权非公开协议转让和无偿划转等方式,壮大融资公司规模,市建投集团公司主体信用等级2019年成功上调至AA+,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逐步规范薪酬制度管理。改革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制定《淮北市市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调控企业收入分配总体水平,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方面支出管理。

党建紧密结合国企监管。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入章全覆盖,推进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面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重大决策前置程序的要求,实现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

2020-12-03 王守明 去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增长49.8%,利润总额17.9亿元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1416.html 1 3 我市强化制度建设 做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