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8版:

传承发展 子张之儒 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郭云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是一个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高度,来进行全国和全民总动员的重要文件,它对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高瞻远瞩的文化站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历史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了中华儿女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和最为浓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这是迄今为止从中央和国家层面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颁布最全面、最权威、最系统、最深入,同时也是最具针对性、最为迫切的指导性文件;是一个审时度势、事关国运,从更高层面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是在近百年浴火重生的中华大地上,吹响的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响亮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这里突显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根”与“魂”的定位,展现了其文化共识和精神纽带的功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传统文化。按照时代要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阶段,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基于传统、跨越时空、融通中外、贴近当代、富有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当代、惠及社会、惠及百姓、惠及未来。实施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要为此坚持不懈、深入研究、精细谋划、集思广益、全力推动,着力打造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靓丽工程。

儒学,自春秋以来,就是中国历代皇家治国安邦平天下的教育之本,是中国“国学”的主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确实进入了一个更加自觉、更为有力的新阶段,思想文化上可以说早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了对中华文明对儒学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任务。将传统文化重新理论化、重新概念化、重新体系化,赋予它们全新的现代学术品格。以传播儒学思想文化为己任的孔子学院已几乎遍布世界各地,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儒学。孔子死后,孔门八派之首,孔门的“十二先哲”之一——颛孙师,于27岁移居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学田村,悉心坐而论道,传承儒学,完善“子张之儒”;颛孙师卒于57岁,葬于杜集区朔里镇堀坊村;三十个春秋,颛孙子张给这块风水宝地播下了灿烂的儒学思想的种子;子张的嫡传后裔76代,以忠孝传家,为子张守庐至今。颛孙子张的最大贡献,是参与编纂了《春秋》《礼记》这两部传世经典。他德才兼备、博学勤勉、精于琴艺、通晓音律、尊师重道、办事勇武、豁达结友、忠信楷模,具有“亚圣之德”。

2000多年前,饱经沧桑的颛孙子张选择了皖北这片宝地落脚,安度余生,其故居、宗祠、墓葬均在于此,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朽的传统美德,灿烂的儒学遗产。为了深入挖掘、广泛研究、大力弘扬、有效传承儒学文化、子张之儒,打造子张故里文化品牌,提升淮北市的城市文化品位,淮北市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于2014年3月19日应运而生,2020年6月30日换届,将这一有益的研究推向新阶段。五年多来,研究会动员组织会员、颛孙族人,到各地走访征集文史资料,交流研究成果,争取对子张思想文化的认同和支持,传播有志研究子张思想文化的生动故事,征求推动子张墓恢复性保护建设的意见、建议,使文物勘探、规划设计、恢复重建、保护展示更加科学、更有历史感,得到子张后裔颛孙家族广泛认可和参与。创办会刊《子张研究》,搭建研究交流展示平台,使“子张既是儒门的,更是世界的”理念广泛回响、深入人心。子张其人之身世、思想、精神、价值、贡献、意义尽在其中。精心细致全面地整理续编出版《堀坊志》,推动了颛孙历史的传承和颛孙家族的向心力,为子张思想文化作为儒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延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淮北这块文化热土,孕育了丰富的独特地域文化,石山孜文化、汉画像文化、颛顼、相土文化、世遗运河文化、古乐文化、雕塑文化、红色文化、能源文化、餐饮文化、山水文化,全方位、立体式、历史性展示了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光芒,子张思想文化无疑是一颗奇特的明珠,光跃万代。我们要做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发展者,更是分享者、保护者。

传承发展子张之儒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保护子张思想文化,要有世界视野、国家站位、文明经典、科学诠释的高度,让《子张研究》精彩充实,《子张文集》全面权威,《子张传略》翔实客观,“子张墓园”庄重恢宏、“子张祠堂”气势磅礴,“子张文园”精巧灵气,“学田新村”旧居显现,“古书圣府”金匾大院、焕发活力。通过节庆、文化联谊、族人祭拜、儒学讲堂、国学畅游,开展弘扬子张思想文化为主题的崇仰先贤、尊祖敬宗、联谊促睦、交流畅谈、展示展演、书画文创、共同圆梦活动,为子张文化事业出力贡献。让子张思想文化的弘扬保护、发展创新成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精彩奇葩,成为淮北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大运河世遗城市的最响亮的历史文化品牌,光耀世界、誉满神州。

(作者系淮北市政协原主席)

2020-11-20 郭云修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93.html 1 3 传承发展 子张之儒 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