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8版:

尊先贤承传统让子张文化更灿烂

​——访淮北市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会长颛华

陈家亮

子张,颛孙师,中国儒学八派之首、十二哲之一,孔子名门子弟。其大宗传承地和墓园均在淮北市杜集区,是淮北市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

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光大子张儒学思想,唱响子张品牌,扩大淮北市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淮北市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会长颛华。

记者:淮北市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成立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

颛华会长:淮北市政府在2010年颁布了子张墓为市级文保单位。杜集区委、区政府也十分重视弘扬这一传统文化,淮北市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于2013年5月,杜集区委、区政府决策,杜集区政协牵头,开始了筹备组组织成立工作。2014年正月十三(子张诞辰日)召开成立大会,轰轰烈烈的子张资料征集,子张墓园恢复,子张后裔发动,子张之儒宣传,子张品牌唱响等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大幕拉开了。通过六年多的努力,在部分市老领导和文化名人的关心下,在市社科联和民政局的直接领导和监管下,淮北市文旅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杜集区委、区政府的直接指导下,研究会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我们首先是征集子张资料,弘扬儒学文化。堀坊岭(今萧县丁里镇孙大林子)山上有个“张书洞”,据传是当年子张存放书签的地方。历史典籍成篇巨卷也不曾见。秦始皇从李斯意见“焚书坑儒”运动,造成了儒学文化的大量灭失,“子张子儒”的历史记载大都湮灭在这场浩劫中。而现在的研究,也只能从散存于幸存下来的先秦典籍和后代的文献中挖掘。鉴于子张作为春秋时期的儒门贤哲,他的广泛活动及社会思想影响,从现有的典籍对他身世、活动、言行及后人对他的评价中,充分体现出子张的性格、言行及思想观点,不愧为八派之首。对当今社会有着极大的思想教育意义和深厚的历史价值。

我们征集的渠道,除主要从历史典籍搜集外,并由几位国学老先生和历史文化爱好者,从子张游学之地、名人故居、社会传说等多途径考察征集,撰写大量文章,利用研究会主办的《子张研究》刊物,广泛宣传交流,使子张文化的意义深入大众,使子张之儒思想深入人心,使子张人物形象高大了起来,子张品牌更加响亮。

目前,研究会掌握了大量的文字、实物等素材,国学老先生王成立个人就有撰写数万字的学术文章。子张77世孙颛孙忠勤,广泛翻阅先秦典籍及有关记录子张的文章。对子张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十分全面的资料,为更加全面系统地研究和宣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子张墓目前已经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子张墓园恢复性保护中,除了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以外,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做了哪些努力?

颛华会长:研究会成立后,把推动子张墓恢复性保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做。在杜集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政协的直接推动下,紧紧依靠市文旅体局(市文物局),从2012年启动工作,并得到有序的不断地推进。

2014年2月,研究会成立后,首先根据国家弘扬传统文化大形势和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的政策,认真分析要推动子张墓恢复建设的关键点和主要环节。关键点是要解决土地和资金问题。研究会充分依靠市文物局,根据《文物法》相关规定积极开展工作。尽管遗址土地已作为基本农田分给农民个人,要恢复建设,土地是有保障的。通过市文物局政策指导,分析了恢复建设的主要环节:一是文物勘探、二是设计规划、三是恢复建设。文物勘探是第一步。2015年研究会动员子张后裔颛孙家族出资十万元,由市文物局同湖南长沙马王堆文物考古勘探公司联系,研究会同勘探公司签订合同,完成了第一步的勘探工作,拿出了《淮北市子张墓遗址考古勘探报告》,对子张墓的确切位置,构筑状况及文物价值作出了翔实依据。2017年初,借助晋升省级文保单位的契机,市文旅体局、杜集区政府召开了设计报告论证会,研究会又同市文物局履行了合同,研究会颛孙家族积极配合政府完善了有关手续和支付部分费用。2017年10月份,杜集区政府决定启动恢复建设工作。2018年5月22日破土动工。由于建设中个别问题的出现,6月22日研究会接受市文旅体局要求,研究会牵头,家族出资,对墓碑及相关构筑进行了完善。10月26日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子张墓以及其子申详墓又在原址矗立起来了。由于文物勘探报告翔实和明代正德八年老碑(研究会历时三年多,在徐楼村刘辉书记大力支持协助下,通过多方面工作寻找出来)等有力资料,2019年3月28日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保单位,成为杜集区唯一的省级文保单位。

根据国家应大力提倡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政策和研究会全面掌握相关资料的要求,研究会开展了对子张后人的深入调查。目前子张后裔约十万之众的颛孙家族,主要分布在安徽、山东、河南、江苏、河北等省份,分布在约80个集居地。通过对后裔的深入调查了解,颛孙家族崇尚先贤尊宗敬祖的热情极高,不仅掌握了集居地情况,挖掘大量有价值的资料,还把颛孙家族遍布海内外的名人政要全部联谊。他们对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先祖的热情极度高涨,为子张墓的恢复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帮助作用。

记者: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下一步打算开展哪些工作?

颛华会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儒家文化。

党中央十分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我们必须乘这一强劲东风,利用身边的这一有效载体,把子张之儒光辉思想挖掘传承、宣传、践行,使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具体措施是:1.办好《子张研究》杂志,利用这一平台,把研究成果和实践活动宣传出去。2.编纂《子张文集》,将子张思想言论及历史典籍系统整理,成为子张之儒的经典著作。3.将子张身世、游说经历、经典名言及传说故事系统整理,编制连环画,图文并茂,广泛普及。4.广泛同政府、大专院校有关学术机构加强联系,举办不同形式的讲座活动,进行学术交流。

淮北市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我们要积极开展工作,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淮北传统历史文化的子张儒家思想文化园,为朔西湖人文景观的开发增添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景点。

子张墓园当年占地1.2顷,“墓高丈余,方园一百二十”,墓园松柏参天,古树环绕,汉唐以来石碑、石马等数百件,墓园为四合院,房屋数十间。墓园南面为子张祠堂,祠堂门楼前座为“万代高山”,后座为“子张祠堂”,延伸至后是三进殿堂院落,分别是“书绅堂”“堂堂正宗”“铭恩阁”三块刻龙镶金大匾悬挂大殿门上方。这雕梁画栋,气势磅礴的历史文化景观融入朔西湖的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进入杭州看西湖必观灵隐寺,进灵隐寺必看西湖的文化氛围。

子张后裔大宗传承地石台镇学田村祭田地,“书圣府”金匾悬挂大院,当年的两进院落也是门柱结构,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府为壮观。杜集区内这两大遗址的复原与现代人文景观的开发形成历史的与现实的、传统的与当代的杜集文化旅游名区。

弘扬子张文化为主题的崇仰先贤,尊祖敬宗,联谊促睦,共同园梦活动。子张后裔颛孙家族十万之众遍布海内外,从事各种不同的行业,无论从政领导、专家学者、艺术大家及企业家,对先贤子张的敬仰之情非同一般,都积极踊跃愿意为弘扬传统文化、孝敬先祖出力。我们要通过传统习俗逢年过节敬祖祭拜,加强联系,建立感情,共同为淮北的子张文化事业出力贡献。

研究会要始终坚持“依法办会、服务兴会、品牌强会”三大宗旨,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树立正确的研究方向,发挥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识,扩大子张影响,提高地域品位,促进经济发展。要充分依靠全体会员,全面广泛地收集历史资料,挖掘子张文化思想内涵,通过各种不同的宣传形式,向社会广泛传播,让子张之儒亮起来,让子张品牌响起来,让子张成就显出来,从淮北地域走出去。

(作者系原淮北矿工报记者)

2020-11-20 陈家亮 ​——访淮北市子张思想文化研究会会长颛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92.html 1 3 尊先贤承传统让子张文化更灿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