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7版:

市人民医院 成功开展肾癌微创NSS手术

■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苏颖

本报讯 近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47岁肾癌患者实施微创NSS手术,目前该患者各项体征平稳。

据了解,肾癌作为肾脏恶性肿瘤的主要癌种,约占成人恶性肿瘤的3%,发病率以每年2%左右的速度上升,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范围内腹腔镜手术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治疗肾脏肿瘤。肾癌病因至今不清楚,其可能的危险因子包括:吸烟、肥胖、铬工业、石棉、制革、高血压、输血史、糖尿病、放射、饮酒、遗传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治愈,避免危险因子。体检是早期诊断的重要因素。

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乙从亮介绍说,肾癌微创NSS手术就是腹腔镜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在手术时,为防止术中大量出血,需要阻断肾动脉,必须在30分钟内将肿瘤完整切除并缝合好残余肾组织。如超过30分钟,则有可能出现肾缺血坏死的风险,此手术对于医生来说挑战性很强。虽然技术难度较大,但目前由于其创伤小,恢复快,并且最大限度保留有功能肾实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等优势,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综合性大型三甲医院泌尿外科普遍认可的肾脏肿瘤的手术方式。

目前,该院泌尿科在泌尿系肿瘤方面已成功开展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腹腔镜肾上腺功能性肿瘤切除、腹腔镜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及腹腔镜肾、输尿管癌根治术等手术,并取得了非常满意的疗效。

2020-11-20 方芳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90.html 1 3 市人民医院 成功开展肾癌微创NSS手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