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A07版:

市人民医院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

标志着诊疗水平、制度和流程优化等方面与国标接轨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苏颖 摄影报道

本报讯 11月16日,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中国胸痛中心执行委员会和胸痛中心总部发布了2020年第二批中国胸痛中心通过认证单位公告,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认证,成为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国家级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是为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诊疗通道。胸痛中心的建立可显著降低胸痛确诊时间、减少不必要检查费用、降低STEMI再灌注治疗时间、缩短住院时间改善患者预后,改善了患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就诊满意度。胸痛中心已经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与传统住院救治方案相比,胸痛中心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可以对胸痛患者提供更快和更准确的评估,并降低医疗费用。

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国家级胸痛中心建设工作,根据我市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现状,及时成立了胸痛中心领导小组,并于2018年3月组建医院胸痛中心,由分管院领导和心血管内科、医务处、急诊科负责人分别担任胸痛中心主任、医疗总监和行政总监。医院认真对照中国胸痛中心建设标准,充分整合急诊科、心血管内科、介入科、检验科和影像科等多学科合作和区域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无缝对接,为急性胸痛患者建立起快速诊疗的绿色通道;及时购置中心建设所需的设施设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优化胸痛患者诊治流程,使医院胸痛中心运行逐渐规范,急诊心梗患者的DtoW时间(患者从进门到导丝通过)大为缩短,为众多心梗患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同时充分发挥区域救治中心优势,建立全区胸痛救治网络体系,让更多急危重症胸痛患者能够获得及时有效救治。

胸痛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救治大量急危重症胸痛患者,提高了胸痛患者的存活率。并利用多种形式通过下基层,向居民群众普及胸痛健康和急救知识,提高胸痛警惕意识,减少拖延救治的机会。今年4月,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申报了2020年国家第2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10月17日,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组对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专家组对胸痛中心建设和实际运行状况进行现场核查,详细了解每一环节的接诊情况,同时询问了医护人员有关急性胸痛诊治的相关问题,并现场观摩了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模拟演练,对医院胸痛中心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标志着市人民医院胸痛疾病的诊疗水平和制度、流程优化等方面与国家标准胸痛诊疗技术接轨,医院胸痛中心将继续发挥区域优势,进一步持续优化流程,不断提升内涵质量,打造胸痛中心特色品牌,扩大胸痛中心网络辐射范围,努力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2020-11-20 黄旭 标志着诊疗水平、制度和流程优化等方面与国标接轨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60484.html 1 3 市人民医院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