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10版:

矿山集街道办 多举措化解基层矛盾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范筱雪

实习生 庞格

本报讯 今年以来,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办事处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效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

该街道办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品牌。针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及不同当事人的特点,以听、理、劝、借、退为工作理念,既畅通了当事人的诉求表达,又让双方“换位思考”“冷静处置”“情义融化”,使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化解在萌芽阶段,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目标。

通过建立联调、访调、诉调、公共法律服务等平台,建成以诉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为支撑的调解网络。调解工作整体联动、互促互进的良好态势。在充实专业调解力量,强化基层和行业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推行村级法律顾问、公安干警担任专职副书记等制度,建立了街道、村“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延伸工作触角,拓宽纠纷化解渠道。

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引导教育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2020-11-10 黄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628.html 1 3 矿山集街道办 多举措化解基层矛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