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06版:

十年奋进 实现人生蜕变

——记临涣选煤厂电气技术员徐磊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李付峰 摄影报道

十年磨一剑。十年间,临涣选煤厂东区选煤车间徐磊从一名选煤专业技校生成长为机电副班长再到电气技术员,从普通职工走向管技岗位,实现了破茧成蝶般的人生蜕变。在临涣选煤厂提起“PLC小王子”徐磊,了解他的人都会由衷竖起大拇指:这小伙,善钻研、肯学习、能吃苦,能有今天的成就,了不起!

先人一步,首战告捷获佳绩

有着对电子产品浓厚兴趣的徐磊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学习选煤专业时,看到淮北矿业集团公司转型发展中更多高新装备、高科技设备投入运行,主动报名选修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课程,并在2008年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全国技能院校维修电工技能大赛并获奖。首战告捷也坚定了他参加工作后学习电气知识的信心。

2008年技校毕业的徐磊,按专业分配到临选厂选煤车间工作一年后,通过厂部公开招聘以优异的综合考试成绩成为一名电气工。干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后,徐磊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业务技能的愿望更加强烈。当班长给他指定一名师傅技术大拿余涛时,徐磊却主动提出认两名师傅,除向余涛学习电气知识外,还申请向“专家”李少红学习他热爱的PLC技术。理论指导实际,实际验证理论,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期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个人自学取得中国石油大学的本科学历证。

追求完美,精益求精“强迫症”

徐磊有三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刨根问底。每解决一个问题,他都要弄清楚前因后果。比如说一个PLC柜修的时候不知道是怎么修好的,他晚上不睡觉也要琢磨透,非得弄懂才罢休。第二个特点就是爱记笔记。刚开始时是学什么记什么,等水平提升了以后,他就专捡难点记,还会对笔记进行分类整理,如果再遇到棘手的问题时这就是个很好的参考。第三个特点就是精益求精。解决问题有原因、有分析、有结果,力求完美再完美,都快成了“强迫症”。

“特别享受那种攻克难关的成就感,每解决一个问题都会很开心,回家的时候脸上都藏不住笑,我爱人就会说,又解决了一个难题吧?看你那高兴劲儿。”徐磊说。

钻研技术,智能时代“弄潮儿”

多年来,徐磊先后在该车间外围电修班、厂房电修班努力工作并通过公推公选当选机电二班副班长。2016年,该厂首次采用PLC无线传输通讯技术对受煤坑无人值守进行改造,正值盛夏,负二层受煤坑温度近40摄氏度。在控制柜内接线时,上百根线路纷繁错杂,他需要一一整理清晰,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炎热的环境容易使人烦躁,但是这种烦琐的工作又让他必须冷静思考,不容许出丝毫差错,一旦有错,就有可能将模块损坏。经过近两个月探索实验和反复研究制作,实现了独立设计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的硬件连接及软件编程,自主开发了PLC程序及人机界面,电磁感应检测精度达到5毫米,节省资金90余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磊在2019年11月厂公开选拔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东区机电车间电气技术员。徐磊在技术革新的道路上从一名学员、参与者、主导者到自主设计,成为了该厂PLC的主力军和先锋官。他先后完成了该厂东区动力煤集中控制设计,加压反吹风电磁阀风源的创新设计,装车系统和压滤系统集中控制改造。在集中控制空气炮改造过程中,他利用自己所掌握的PLC技术独立完成操作画面及程序编程,缩短了工期,减少了成本投入。

靠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这些年徐磊参与设计的多个项目获得淮北矿业集团公司职工“五小”实用技术和厂科技大会等奖项。他用坚毅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不平凡的职责,用自己的追求和奉献书写了绚丽的人生。

2020-11-10 吴永生 ——记临涣选煤厂电气技术员徐磊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84.html 1 3 十年奋进 实现人生蜕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