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05版:

村医遭遇车祸 干群齐心救助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李岩 陈杰

本报讯 11月7日,濉溪县四铺镇一名村医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身受重伤,危难关头四铺镇洪南村“两委”干部给出了出色答案。

当晚8时许,洪南村“两委”干部在村为民服务中心正加班整理资料,忽然听到外面传来的急促呼喊声:“快来救人啊,出事故了!”离门口最近的洪南村党总支书记赵洪亮第一个反应过来,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跑了出去,同时喊道:“快!大家都来。”

当时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赵洪亮循着声音第一个跑到村部广场东南角位置,模模糊糊看到村医赵孝华正躺在地上,身上还压着电瓶车。赵洪亮急忙靠近询问,赵孝华呻吟着说:“快看看我的腿,被车撞了,我的腿可能没了……”

赵洪亮和随后赶来的村扶贫专干肖莽赶紧把电瓶车抬起,这才隐约看到赵孝华的左腿脚踝处血肉模糊,左脚和腿骨已经断开,还在不停流血。

赵洪亮吓得倒吸一口凉气,连忙喊人拿手电筒照明,看到地上已流了一大摊血,急忙跑到路边最近的住家户里拿了件衣服,帮受伤的赵孝华把脚和腿包在一起并撕块布条扎住腿,又安排身边的村党总支委员赵四伦拨打120电话,同时自己拨打110报警。

打完急救电话后,赵四伦提出自己学过应急救护,便脱掉身上的马甲扎住伤者膝盖上面的动脉血管进行止血,怕包扎不紧,赵四伦又跑回办公室撕下悬挂的宣传条幅,进行再次包扎。一边包扎一边安慰村医:“放心吧,再坚持一会儿,救护车就到了。”

在现场,村干部有的帮忙给伤者家属打电话,有的一直举着手电筒照明,有的找衣物当枕头垫在伤者头下。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内,大家全力以赴确保现场安全,避免二次伤害。

洪南村党总支委员赵孝礼担心伤者家属没有交通工具,给自己的侄子、伤者的邻居赵龙打电话让他帮忙接送,村卫生室另一位村医朱成军接到电话后也急忙赶到现场帮忙。

十几分钟后,随着一阵鸣笛声,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大家把伤者抬到救护车上,伤者家属和邻居赵龙还有村医朱成军一起陪同赶往了医院。留下的村干部继续维护现场,等待交警的到来。

交警赶到后,赵洪亮等人配合交警查看了村庄附近监控,直到凌晨两点才回家休息。从监控看,当晚8时到8时10分,一辆白色小汽车经洪南村村部广场前道路自西向东行驶,由于天黑加上车速过快,至广场东南角小学门口时,撞倒了对面靠路边骑车的赵孝华。

11月8日,肇事者已到当地交警部门投案。由于救助及时,赵孝华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左小腿。村干部夜晚救人的事迹在村内传开后,村民们纷纷为他们的义举点赞。面对伤者及家属的感谢,赵洪亮却说:“这没什么,村干部本应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2020-11-10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76.html 1 3 村医遭遇车祸 干群齐心救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