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02版:

支前一等模范祝永宽: 枪林弹雨中转运伤员

■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林琳 整理

1948年11月28日,人民解放军围歼黄维兵团的战斗打响了。宿蒙县白沙区副区长、担架队长祝永宽,奉命带领80副担架来到双堆集前线小马庄解放军某团指挥所,执行转运伤员的任务。

12月初,战斗到了白热化程度,到处硝烟弥漫,枪炮声震耳欲聋,火药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战壕里的伤员很难运出。在指挥所里,祝永宽看到团首长紧锁双眉、踱步凝思,心里非常着急。对伤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再困难也得上,他立即向团首长保证:“请首长放心,我们背也要把伤员背下战场!”团首长一把抓住他的手,激动地说:“我代表全团指战员感谢你们!”

祝永宽随即挑选了22名年轻的担架队员。因双方炮火猛烈,担架队员站立就会中弹,队员们便匍匐前进,赶到前沿阵地,把伤员轻轻地扶到背上,再爬回离前沿一里多路的团指挥所。有的队员累昏了,苏醒后再接着背,往返多次直至救出全部伤员。祝永宽连续背了24个伤员,他的汗水和伤员的血水溶在了一起。

1948年12月15日,双堆集歼灭战胜利告捷,白沙区的担架队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次年2月,在中共宿蒙县委召开的支前庆功表彰大会上,祝永宽荣获一等功。

2020-11-10 方芳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69.html 1 3 支前一等模范祝永宽: 枪林弹雨中转运伤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