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02版:

烈山区人民法院“三个坚持” 强化司法建议助推“行业清源”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丁娜

本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烈山区人民法院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做好“行业清源”大文章,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用司法建议“利剑”,助推社会综合治理,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坚持“一案一建议”。由于黑恶案件具有滋生根源复杂、行业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大等特点,烈山区人民法院认真梳理审结的每一起涉恶案件,对案件审理中折射的社会治理、行业监管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同时,针对审理中发现的社会管理和行业漏洞,有针对性地发出司法建议。

坚持“一类一建议”。注重类案分析和综合类司法建议的发送,针对辖区内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多发性行为,建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对辖区内流域和矿山的综合治理工作,建议镇政府加强对群众的普法教育;针对非法拘禁等暴力讨债案件,建议辖区企业以合法手段维权;针对村干部、乡镇居民形成恶势力团伙犯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建议镇政府、村居委员会规范选举程序,加强对辖区居民的法制教育。

坚持“一建议一回访”。建立司法建议发送跟踪反馈制度,在发出司法建议前主动与被建议单位沟通,争取理解支持。在发送司法建议的同时向其主管部门抄送,督促被建议单位积极整改。建议发出后,烈山区人民法院还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方式积极沟通,实时了解被建议单位对司法建议的回复、采纳和落实等情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烈山区人民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5份,涉及基层治理、金融放贷、自然环保、社会治安等多个领域。被建议单位均已进行相应整改,回函率达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0-11-10 俞晓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66.html 1 3 烈山区人民法院“三个坚持” 强化司法建议助推“行业清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