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第A02版:

加大惠企力度 保障用工需求

——市人社局落实责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 见习记者 夏苗苗

“今天这一批货将近4万盒,工人们正抓紧装箱准备发往浙江。生产线上的工人也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做准备。”11月3日,在相山经济开发区,安徽马培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康静对记者说。

马培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婴幼儿休闲类食品,由于经营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订单不降反增,导致用工需求大幅提升,缺工成为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人社局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起用工对接平台,保障了公司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康静介绍说,“自三月份公司恢复扩产项目以来,智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不仅为我们输送一线生产员工近80名,还通过职业培训为企业培养了人事管理专业人才,帮助企业规范管理。”

截至8月,市人社局与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为全市1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用工1288人。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孙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人社局通过多方渠道发布企业用工招聘信息,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还根据企业信息,制定详细用工需求清单,建立台账,为企业精准招工。

“我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招聘来到金龙机电工作的,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在金龙机电生产车间,生产部今年新入职女工陈会芳佩戴手指套,一只手轻按马达,一只手用测试笔轻触马达极片进行通电……入职7个月了,她已经成为该公司扁平成品C4A启动检测岗位上的一名熟练普工。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微电机和微电机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在疫情期间,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开拓市场,企业业务扩大,销售订单量增加,用工需求激增。

在此期间,市人社局整合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开展企业用工网络招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共为金龙机电招聘入职新员工100名。此外,市人社局通过推进校企合作,与我市多家中专技工院校联合,在企业与院校间搭建桥梁,对接输送技校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在市人社局的推动下,150名顶岗实习生进入金龙机电,缓解了公司暂时的用工需求。

自2月20日陆续复工以来,金龙机电实行“老带新”内部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入职激励政策,通过组建微信群、推送朋友圈、安排人员发放招聘宣传单等形式发布用工招聘信息,招聘入职新员工200名。

“在市人社局的帮助下,我们公司积极破解用工难题。疫情期间招聘新员工近500名,基本解决了用工问题。今年1至10月份公司销售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实现了经营目标。”金龙机电执行董事长张录文介绍说。

截止到8月,市人社局共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134场,达成就业意向7562人。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淮北人社官网、“淮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发布岗位信息8802条。全市586家企业复工复产,在岗人员99491人,复工率在99%以上。

2020-11-10 ——市人社局落实责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61.html 1 3 加大惠企力度 保障用工需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