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7版:

“大爷、大娘在家吗?我是村里的人口普查员常丽,现在正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请开门我登记一下好吗?”近些天来,在濉溪县百善镇青卫村的一些农家庭院门前,人们时常看到一位眉清目秀、佩戴人口普查员工作牌的青年女子,听到她亲切悦耳的敲门问候。

这是百善镇普查员常丽入户登记的情景。今年刚到而立之年的常丽,是位蒙古族姑娘。2012年,常丽从内蒙古通辽远嫁到青卫村小叶家,同叶子朋结为伉俪。心直口快、乐于助人的她,在村民中口碑甚好,2014年7月被村民推选为村委委员。2018年参加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时,常丽工作认真、任劳任怨,普查数据准确,被评为全市“四经普”先进个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时,镇村干部们首先想到了经济普查荣获市先进个人的常丽,村里不仅安排她担任普查员,镇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还选定她为镇人口普查指导员。“镇村让我参加人口普查,开始我有些犹豫。因为我是外地人,不太熟悉当地农户人口情况,两个孩子在离家十来里外的地方上小学、幼儿园,每天要早送晚接,晚上我还要辅导学习,丈夫到外地务工,公婆年老体弱。稍后我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意义重大,党和国家都十分重视,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要服从镇村工作安排,便挑起了镇指导员、村普查员的重担。”提起参加人口普查工作,常丽对记者说。

10年前的被普查人口,如今转身普查人,对常丽来说是个陌生的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掌握这次人口普查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常丽不仅在市、县、镇培训班上认真听仔细记,还登门请教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方法。为了不影响自己投入人口普查工作,常丽动员婆婆每天接送孩子上学。青卫村地处淮北南部次中心,外来建设人口和当地人口流动量大,特别是青卫村已有黄集、小陈庄征迁,300多农户在镇内外分散租房,给入户登记人口普查短表填写增加了不少困难。为了庄不漏户、户不漏人,保证采集普查质量,常丽时常骑着电动车寻找征迁户新住址。

除做好本村人口普查外,作为人口普查指导员,常丽还要指导邻村的叶刘湖村。这个村8000多人口,20多个自然庄,也是淮北南部次中心所在村。按照普查要求,村民小组长要写好户主姓名底册的同时,还需要用手机小程序录入所有人的信息。这个可是难为了常丽,因为这些小组长的社会经验可谓是非常丰富,但是他们对于智能手机录入信息,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组长甚至还使用老年手机。常丽只好帮着自己亲自录入,工作量增大时常忙到深夜,但她毫无怨言。

为便于指导普查工作和加强普查人员之间交流,百善镇建立了人口普查群。常丽在群里积极地为同事解决业务上和PDA上的问题,有的普查员对不明白的地方她就发语音、发视频,一对一解答,被普查员们称赞干劲大、业务精的巾帼“排头兵”。

2020-11-09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50.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