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7版:

“自个儿每月也有几千元退休工资,三个闺女日子过得好,一点不用我操心。我这人就是劳碌命,天天闲不住才吃啥都香,沾床就能入睡……”11月2日,在石台镇子张湖社区里,忙碌着的义务保洁员郝朝芝笑眯眯地说道。

郝朝芝,是石台矿退休工人。老伴8年前去世,三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退休后的老人,每天与工友们拉呱、打牌,消磨时间总觉着少点啥,便在6年前的春季,毛遂自荐当上了社区里的义务环卫工。

老爹穿起了“黄马甲”,在社区里扫地倒垃圾,几个闺女七嘴八舌地不乐意了:“爸,您这好容易退休该享清福了,咋又自己找事儿,给人做啥义务保洁员?”“这天天扫地扒垃圾,让别人看到还以为几个闺女不孝顺呢……”

遭到闺女们一致反对,老郝却没往心里去。他自有一番说辞:“我这天天劳动惯的,闲着反而容易出毛病。帮助社区打扫卫生,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这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啊!”

坚持了一段日子,闺女们见老爹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也就随了他。有时回娘家,还会搭把手清理垃圾,清扫路面。

“郝朝芝今年69岁,天天守着保洁路面打扫卫生。尤其是我市文明创建测评期间,老人每天早晨5点到岗清扫,就是为了让这里的环境更干净、更漂亮。”当日上午,社区相关负责人热情地介绍道。

义务环卫工做了6年,郝朝芝坚持不迟到、不早退、中间不脱岗。今年8月至9月期间,老人又将下班时间延迟。每天晚上八九点,他还在路上巡视着、清扫着。“为了文明创建,全市市民都绷紧弦,我更不能掉以轻心。”

清扫地面、清运垃圾、擦拭垃圾箱和社区健身器材……每一样活计,郝朝芝都做得认真仔细。

“每天打扫卫生,又没有报酬,真是吃饱撑的!”“老头是不是傻?在家闲着不舒服,非要去找累!”刚开始义务打扫卫生时,经常会听到风言风语。但是时间一长,郝朝芝用韧性守护美好家园,让社区居民对他竖起大拇指。

“我工资够花,孩子们孝顺。但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一种精神和追求,对社会要作出点贡献。咱石台镇是全国文明镇,我能为淮北创建工作出点力,心里高兴!我的日子过得有价值!”郝朝芝乐呵呵地说。做了这些年的义务环卫工,老人身体越来越好,步履也越来越轻盈。

“郝师傅就是居民们的榜样!现在已经是深秋,看到他清扫落叶和垃圾时,大家也会主动上前帮忙,自觉维护社区里的环境。如今,社区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郝师傅功不可没!”社区居民张先生赞许道。

此时,郝朝芝的脸上像太阳花般的明媚。“我会一直穿着这橘色马甲,挥舞大扫帚,做美好家园的守护人!”

2020-11-09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49.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