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2版:

确保贫困家庭参保覆盖率100%

烈山区积极推进困难救助对象医保参保民生工作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刘云

本报讯 按照“早谋划、早部署”的工作思路,烈山区以明确参保登记时间、明确资助人群范围、明确资助参保档次的“三个明确”为原则,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积极推进2020年困难救助对象参保民生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辖区职能部门分类资助范围,做到精准资助全面覆盖。烈山区三镇扶贫对象406户、945人次皆由城乡医疗救助分类代缴个人应负担的参保费用,今年对特困人员实行全额资助,每人280元;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每人250元定额资助,个人只需缴纳30元,达到贫困家庭参保覆盖率100%,极大地体现医疗救助在济贫解困中的作用。

强化部门协作。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多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今年,区医保局与区民政局、区扶贫办沟通协调,严格审核比对参保对象的相关信息,确保在任务时间节点将符合条件者及时纳入资助名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保尽保”。

强化政策宣传。区医保局以第七次人口普查、烈山镇石榴文化节为契机积极进行参保政策宣传、增强服务意识。采取“线下+线上”宣传模式,通过印发宣传单、张贴政策宣传公告、面对面等多形式、多角度、广覆盖宣传引导困难群众参保。10月13日,区医保局联合烈山镇工作人员在蒋疃、青谷和凤凰社区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网上缴费宣传活动,对困难群众的参保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让辖区居民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力争全区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

强化数据共享。坚持数据先行的工作路径,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将确定特殊群众名单数据,分类汇总下发各街道,做好信息比对录入,确保资助人群参保不重不漏。

截至10月底,烈山区参保人数已达到8.4万人,已完成贫困人口、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基础数据比对。剔除631人次重复信息后,需为烈山区10084人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的困难群众代缴2021年度基本居民医疗保险,其中614人为全额(280元)代缴,代缴总额254万余元,真正将医保惠民生精准落实。

2020-11-09 王守明 确保贫困家庭参保覆盖率100%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501.html 1 3 烈山区积极推进困难救助对象医保参保民生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