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第A02版:

严把企业质量关

我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晁随良

本报讯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在我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企业首席质量官的设立,不仅在制度上明确了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更把质量管理带入企业决策层,让质量安全更具话语权,有效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升。”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我市聚焦人才培育,以品质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企业首席质量官由所在企业聘任,其应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市市场监管局倡导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企业首席质量官。企业首席质量官负责组织企业执行国家有关质量、计量、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在企业内部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同时,负责企业质量、品牌、标准化等方面规划(计划)的制定与实施,负责产品质量检控和处置等多项职能。

按照计划,到2020年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到2021年12月底,全市中小企业需要聘任企业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到2022年12月底,在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市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备案的企业首席质量官100%培训到位。

通过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企业加大质量基础设施投入,夯实质量基础工作。树立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社会责任理念,推动企业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环境等利益相关方面的社会责任,形成企业、政府、消费者、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2020-11-09 徐志勤 严把企业质量关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9496.html 1 3 我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