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第A09版:

守住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线

我市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产品全面“体检”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周明华

本报讯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夯实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线,市市场监管局严把三关,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全市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产品质量做全面体检。

首先严把生产许可关。对申请涉及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许可,不能提交符合产业政策自我承诺书的企业,一律不予受理。对于后置现场审查不合格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和危险化学品罐体获证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将作出撤销许可决定。对于生产许可被依法撤销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和危险化学品罐体获证企业,要及时做好证书注销工作。

其次严把企业自查关。该局组织获证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对原材料采购控制、过程控制、生产与检验设施和设备的使用维护等方面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自查。重点自查生产人员是否熟悉关键工序和质量控制点的要求并按照规定操作,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指标、成品出厂检验等是否按规定进行,并保留完整的检验记录。督促生产企业通过自查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立即整改。企业自查材料于6月底前收集完毕,纳入企业质量档案。

同时严把事中事后监督关。综合运用监督检查、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手段,按照国家总局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指标有序开展全面体检,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对不能保持生产许可证要求条件的企业,责令企业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由发证机关撤销其资质证书。对不再从事重点产品生产的企业,及时依法注销其生产许可证。

目前,隐患排查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2020-07-10 徐志勤 守住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线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0835.html 1 3 我市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产品全面“体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