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第A05版: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供高质量发展坚强保证

淮海实业集团集中开展“三个专项整治”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郑娟

本报讯 近日,淮海实业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组织开展“靠企吃企、境外腐败和违规经商办企业”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此次“三个专项整治”,是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重点解决靠企吃企、境外腐败和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改革过程中,在资产评估、交易定价、投资人遴选、运营管控等环节以及近年来开展的重大项目、并购重组等事项可能存在的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开展专项整治。境外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针对集团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立项签约、投资并购、产权转让、招标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佣金、服务费管理等廉洁风险点,从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监管办法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针对集团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领导干部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本企业开展业务往来问题,结合行业领域和业务特点,进一步摸清底数,开展专项整治。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7月底前摸清和确定突出问题,严格对照三个专项整治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近年来巡视巡察、审计、干部考察、综合考核和今年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发现的涉及“三个专项整治”方面的问题,逐条确认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为集中整治提供精准靶向。8月底前在摸清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在专项整治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暂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进度时限,不等不靠,持续整改,一件一件盘点销号。9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工作。按照规定进行整改落实,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

集团公司党委将把专项整治工作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项目管理;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推深做实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0-07-10 邹晨光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供高质量发展坚强保证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0809.html 1 3 淮海实业集团集中开展“三个专项整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