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10版:

办公“晨摊”摆到居民身边

周庄社区细致服务值得点赞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周玉玲

本报讯 6月23日早上7点,位于周庄社区的朝阳菜市场早已热闹起来,社区的办公“晨摊”也准点开张了。社区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办理业务,“大党委”单位应声而来开展各类服务,各“摊位”前很快围上了不少人。

周庄社区坐落于相山区东山街道,2500余人口多为拆迁居民,城乡结合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增加了管理和服务的难度。今年5月以来,社区找准辖区内朝阳菜市场人流量较大、群众喜爱在此集聚“拉呱”的实际,创新设置办公“晨摊”,每周二早7点至9点,商贩出摊卖货,社区便“出摊”办公,“办公桌”搬到居民身边,工作跟着居民需求走,既不耽误社区正常工作,又延伸了为民服务的触角。

“这个银龄安康保险老年人办最合适,不光摔着碰着能报销,被猫狗咬了打疫苗也能少花不少钱呢”“今年公租房申请已经开始了,带着身份证明、收入证明,直接到社区填表就可以了”……近一段时间,以上两项工作最为“热门”,当天,社区专门开设了两个咨询台,为顺路买菜的和不熟悉办事流程的居民铺设了一条绿色通道,一方面开展宣传政策,一方面对即时可办理的事务即时办结。

不仅社区人全员出动,市气象局、朝阳医院等“大党委”单位和东山街道人员也经常前来开展志愿活动,做好“增值”服务,义诊、维修家电、义务理发,都是受到居民喜爱的。社区主任赵梅介绍,计生、社保、民政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头戏”,也有专人接待,对大伙儿提出的意见建议,小本子上一条条详尽记录,依规处理、及时反馈,让居民少跑腿、办成事。

“晨摊”晒出的多是辖区居民关注和街道社区阶段性重点任务,对社区来说,这不仅是日常工作的重要补充,更是拉近与居民距离,赢得居民支持的有益尝试。

近期,通过“晨摊”宣传、入户摸底,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粮食局小区、气象局小局和商业局车队小区居民,对此给予大力支持,“暂时的不便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施工时期,各家都会尽量减少代步车出行,同时叮嘱老人孩子不在夜间外出,最大限度保障施工顺利开展。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中,周庄社区进一步开展环境清理和防洪渠清理,在党员干部带领下,不少群众自觉动手将楼道杂物清除干净,还互相督促清理“小菜园”、重整青草地,共同打造清洁温馨家园。

2020-06-30 韩惠 周庄社区细致服务值得点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26.html 1 3 办公“晨摊”摆到居民身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