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8版:

“君子不器”的启示

王启华

在《论语·为政》中有这样一句很值得让人玩味的话:“子曰:君子不器”。

对于“君子不器”含义之解释,影响最大且大都以此为本的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对该语的解释,他在《论语集注》中注曰:“器者,各适其用而不能相通。成德之士,体无不具,故用无不周,非特为一才一艺而已”,通俗译为:器(器具、器皿、工具)各有专用,用于此者难以用于彼,君子(有德有位的成功人士)是通过学问思辨、修身践行而集道德仁义于自身,能文能武,通才达识,不局限于一技一艺。“器”往往容量一定,极易填满,而且已经定性,就难以改变,并且不能够该做它用。君子则应当做到“不器”,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随机应变的灵活和博采众家的通识。

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先锋队,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理应比古代的“君子”有更高的思想境界、道德追求和行为素质。

君子不应如器,器表里不一。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表里如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最好教材。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君子不应如器,器腹中空虚。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增强本领,干到实处,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国家发展正面临“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再前进一步,就能看到民族复兴、中华崛起的辉煌图景。同时,全球范围内出现东升西降、东治西乱的大变局,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必将遭到更多战略遏制、面临更多未知的震荡和冲突。在这样一个各种矛盾错纵交织、国内外风险挑战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不回避矛盾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本领、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不二选择,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的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既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习,也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稳扎稳打向前走。要以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要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多一点闯的勇气、多一点试的胆识、多一点冒的精神,积极向大事、难事、急事请战,自觉经受“多向锻造”,直到手上“磨出茧”,脚下“走出道”,使自己的斗争阅历和政治经验同步增长。

君子不应如器,器度量易盈。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永不自满,不忘初心,始终如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重整行装再出发”战斗状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让志气豪情、斗志激情始终在血管里奔涌,让不畏险阻的优良基因接续传承,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在用权上服务群众,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

2020-06-30 王启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19.html 1 3 “君子不器”的启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