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8版:

以强烈自我革命提升素质推动工作

徐向阳

旨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四联四增四不做”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正在开展。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以及赵正永等人违纪违法案例,感到此次警示教育,既是省、市委认真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入新阶段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省市委部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启程、再出发。作为市政协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积极参与、主动投入,紧联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强烈的自我革命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以更高的觉悟和境界高质量干好本职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淮北转型崛起贡献出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真学,重在把握目的要求、强化思想自觉

行动的自觉源于思想的清醒。“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言简意赅,内涵深邃,必须加强学习,努力做到既知其然、所以然,更明确核心内涵、目的要求。一要学懂弄通重要思想。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十九届中纪委四次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等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掌握运用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学懂弄通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切身感悟前提在于“全面”、关键在于“从严”、重点在于“治党”,努力把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学懂弄通警示教育。明确警示,具有告诫示意之义。明确警示教育,多以反面典型“示众”的方式,给广大党员干部以灵魂的“洗礼”。明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以案示警,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训,不做昏官、懒官、贪官和庸官;以案为戒,从反面典型身上总结教训,努力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以案促改,从反面典型身上获得启示,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

二、真检,重在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政治“CT”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赵正永等违纪违法案为镜鉴,以省、市委提出的“十查十做”为标准,结合实际、刀刃向内,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执行上对标对表,检视差距,增强警醒。一要从严检视差距。重点是紧盯单位和个人的老问题与新表现,在政治上检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工作上检视担当尽责、敢于斗争、攻坚克难方面的差距,在管理上检视恪守法纪底线、落实党建责任、教育管理下属和亲属及子女方面的差距,在作风上检视党性修养、群众立场、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差距。二要从严深刻剖析。重点是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组织帮、群众提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发现堵点痛点,深入剖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利益,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要从严提高警醒。重点在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严格廉洁自律、勇于担当作为和压实政治责任等方面警醒起来。

三、真改,重在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境界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既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着力解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不纯的问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素质境界。一是政治坚定。之所以赵正永等人会出现表里不一、对党不忠,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小圈子、拉帮结派等问题,之所以我们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政治信仰不坚定,政治纪律不遵守。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担当责任。认真吸取赵正永等人避事避难、不愿担责的教训,破除“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增强“四个一线”意识,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在其位谋其政、当其职尽其责,切实扛起把党的部署要求“落实下去”和把各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三是廉洁自律。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要在思想上树立底线思维、注重晚节,在政商关系上保持“亲”“清”、不借岗位和影响捞好处,在人际关系上清清爽爽,不倚老卖老、拉拉扯扯。同时把家教严起来,把家庭管起来,把家风正起来。四是转变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设,对标“三严三实”要求,杜绝空喊口号、无所用心,敷衍了事、一拖再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现象发生,把作风转在实处。特别是在政协调查研究上,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求真、求深、求准、求细、求效,力戒搞形式、走过场、活动秀。

四、真干,重在发挥制度优势、强化政协贡献

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干部队伍保证。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要求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委会发挥好基础作用、政协委员发挥好主体作用,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推淮北市域治理现代化。作为专委会主任,将落实政治责任、强化“双向发力。”一是加强政治协商。完善协商机制,培育协商文化,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创新、政策执行等重大任务,积极开展协商。当前,特别要聚焦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确定的议政性常委会课题加强调查研究,争取拿出高质量“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 引领淮北加快转型崛起”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二是加强民主监督。坚持建言、服务、信任和监督相结合,围绕党委政府决策落实、政协年度“十件大事”责任分解和联系部门工作实际,在全面小康、“抗补促推”、内需战略等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和重点提案督办等方面强化监督,促进工作改进、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三是加强参政议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联系党派界别优势,发挥自身专业专长,察实情、谏诤言、献良策。四是加强凝聚共识。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广交各界朋友,围绕新政策落实、新文化多元等实际,发挥“重要渠道”“重要平台”“重要载体”作用,通过“请你来协商”“界别活动月”“委员之家”及报刊、网络等,广泛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市政协

2020-06-30 徐向阳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18.html 1 3 以强烈自我革命提升素质推动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