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6版:

党建引领 产业更旺 民生更实

矿山集街道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 记者 刘星 通讯员 王路遥

本报讯 近年来,矿山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党建更强、产业更旺、民生更实”的目标,通过培养“领头雁”、找准“好路子”、打造“新引擎”,不断拓宽增收路径,激发发展活力,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多措并举,培养发展“领头雁”。 矿山集街道坚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素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出发点。在教育培训上发力,通过召开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会、“四互”经验交流座谈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去山东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激发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注意用好“开放式党校”“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等载体,组织观看农业相关知识,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

因地制宜、找准增收“好路子”,“党建+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现了“空壳村”到“瓜果香”的蜕变。北山村党总支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成立以北山村党总支书记为法人的供销合作社,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抓党建提质增效、兴产业增收致富”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与乐土家庭农场合作,建设草莓大棚6座,年增收7.2万元;利用专项资金建设民俗文化服务中心,年增收2.6万;利用专项资金打造50亩黄金蜜梨园,年增收6万元元。

同时,立足村情实际,坚持“一村一策”,街道确定了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服务创收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张院村积极探索服务创收型道路,提供抽污等保洁服务,不仅帮助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更是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柿元社区依靠交通区位优势,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打造综合服务体项目—东湖门面房,在淮海东路建设门面房15间,东湖欢乐世界建设可移动门面房10间,目前项目正在准备验收,预计2020年底柿元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万元。

“党建+项目”经营模式,实现了“有名号”到“有资产”的转变。南山村党总支积极利用200万元扶贫资金,计划建设8栋双层温室大棚,入股假日阳光家庭农场,年收益7%,预计增收14万元,目前该项目图纸设计已完毕,正在挂网招投标。利用专项资金,流转70亩土地种植高品质红薯,后期进行粉丝加工,预计增收10万元。作为全国文明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努力寻找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做到既“有名”又“有实”。同时, “党建+服务+门面房”经营模式,实现了“有收入”到“收入多”的改变。柿元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充分征求利用专项资金建设了柿元社区综合服务体,在淮海东路建设门面房15间,预计年增收18万元,目前已出租9间,正在进行装修;在东湖欢乐世界建设可移动门面房10间,预计年增收9.6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准备验收。柿元社区充分考虑群众意愿,建设门面房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鼓励了群众创业致富。徐庄社区党总支敢于担当作为,借助地理优势发展门面房出租,积极盘活神州商场,年收益增加10万元,在赵庄小区建设门面房26间,年增收31.2万元,预计2020年底可突破百万。徐庄社区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敢想敢干敢作为敢担当,实现了“经济强村”的目标。

守正创新,打造致富新引擎。街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正迈出坚实的步伐,还将努力实现“有名气”到“有实力”的转变。下一步,南山村党总支积极利用200万元扶贫资金,计划建设8栋双层温室大棚,入股假日阳光家庭农场,同时流转70亩土地种植高品质红薯,后期进行粉丝加工,预计增收24万元。北山村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大力推动滑雪滑草项目落地建设,预计2020年底村级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

2020-06-30 刘星 党建引领 产业更旺 民生更实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12.html 1 3 矿山集街道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