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6版:

朔里镇推动村级 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冯方媛

本报讯 近年来,朔里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采取夯实根基抓党建,以党建引领发展,选准富民强村路子,科学谋划,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有效激活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使全镇的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2019年朔里镇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净增37万元、达到158万元,全面消灭5万元以下薄弱村。通过创新管理模式、聚焦人才培养、打造特色项目、振兴实体经济等手段,抓实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预计2020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180余万元。

创新管理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朔里镇打破以往以政府为主导,大包大揽的运营模式,建立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村企融合、管理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党组织+集体公司”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成立淮北市淮朔编织制品有限公司,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实现村党组织对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集中统一调配和规范经营管理,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聚焦人才培养,促进村企结对。结合“村企共建”,根据村居实际,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促进村企有效结对。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发展领头人作用,从结对企业中选择推荐企业顾问,从乡村能人中优选懂政策、会经营、善管理、敢创新的中青年人才,不断建强村级集体经济人才队伍。

打造特色项目,实现稳步创收。探索“大项目、小农户”发展模式,以集体经济项目为载体,鼓励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矬楼村整合利用140亩闲置土地发展苗圃基地项目;段庄村抢抓朔西湖开发建设机遇,整合土地发展草坪种植项目。朔里镇挖掘各村潜力,持续打造“一村一品”,通过“党建引领+项目带动”,逐步实现群众增收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双提升”。

振兴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朔里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实体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同步发展,多渠道多方式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段庄村整合村部闲置土地资源,加大招商力度,盘活集体资产,建设标准化厂房;朔北社区发展工业,建立编织袋厂;朔南社区发展第三产业,建设“门面房+超市”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朔里镇整合各村(社区)资源,充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2020-06-30 朱冬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11.html 1 3 朔里镇推动村级 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