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2版:

村美民富产业兴

——四铺镇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 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刘卓政

实习生 刘轶潇

“9月中旬,大棚内的观赏菊就能销售了,全是外地商家上门来收,每亩纯收入在一万元以上。”四铺镇新庄村种植户刘举家的花卉大棚已发展了10余座、近20亩的种植面积。

新庄村位于四铺镇东部。“2014年以前,这个村每年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村里的中青年基本都在外务工。”新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仓启介绍。

新庄村有着悠久的花卉种植历史和成熟的技术,“这是基础、更是优势,咱村要在花卉种植上做出大文章。”于是村“两委”把专业种植大户和有意愿发展菊花产业的贫困户组织到一起,通过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发展规模化菊花种植。截至目前,新庄村已投资120万元建设扶贫大棚20亩,租赁给种花户,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

为扩大市场影响力,新庄村在去年,又以村集体合作社名义注册了“皖菊”商标,作为村公共品牌使用;成立“新庄村电商服务网点”,在网上宣传、销售新庄菊花。而打造的菊花小镇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王仓启对新庄村的未来充满信心,“村花卉基地拥有1500多亩花卉、苗木塑料大棚130余栋,销售到全国20多个省市。我们村要继续做强做大菊花产业。”

同时,新庄村利用合并后闲置的二铺店小学校园租赁给菊花深加工企业,每年收取租赁费用6万元。另外,村“两委”整理盘活原有集体土地、池塘,投资改造,发展养殖等集体经济项目,逐步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今年,新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有望突破50万元。

四铺镇北陈村则结合村情民意、创新思路,村级集体经济也驶入了“快车道”发展。

经过村“两委”及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反复论证,北陈村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导,在沱河堤沿线发展果树种植,形成“所有权-国有、使用权-北陈村、承包权-村民”三方获利的良好局面。今年在原有36亩农业大棚的基础上,同村民又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扩充24亩;针对艾桥小学设置调整后出现的闲置院落,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盘活变现,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利用高速公路取土形成的50亩水面,发展水产养殖项目,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去年,北陈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余万元,实现华丽蝶变。

近年来,四铺镇不断拓宽路径,通过盘活资源、规范发包、提高土地利用率、优化发展环境等方式方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去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有5个,其中15万元以上的村4个。

2020-06-30 刘露 ——四铺镇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869.html 1 3 村美民富产业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