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9日

第A05版:

县医院在我市率先 开展新生儿肺脏超声技术

■ 记者 王陈陈 实习生 黄曦

通讯员 郭茜

本报讯 近日,濉溪县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肺脏超声技术,这项技术的开展在省内罕见、在我市尚属首家。

一直以来,一个普遍的共识是肺部是超声的“禁区”。北京朝阳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刘敬教授和他的团队经过数年探索,发现了病变肺部在B超影像上和正常肺部的差异,将使用超声诊断肺部疾病变成了现实的新技术。

据悉,在此项技术进行临床应用之后,刘敬教授即面向全国设立了肺部超声培训基地。濉溪县医院新生儿科第一时间派出科室人员赴北京参加首批6人的培训,跟随刘敬教授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这也是安徽省首个外派学习肺部超声的新生儿科室。

据新生儿科主任李德新介绍,肺部超声技术的应用与以往X线或CT检查方式相比,有诸多优点:可以避免或者减少放射性暴露情况,不容易产生“吃线”的辐射损害;准确性和可靠性高,又能随时在床边开展,便于动态观察;尤其适合病情变化快的新生儿以及病情复杂的危重症患者,因此可以将超声作为肺部疾病筛查或诊断的首选手段,使之成为新生儿科在呼吸类疾病方面诊断治疗的“第二双眼睛”。

目前,濉溪县医院新生儿科在引进技术和设备之后,开展了全科所有医生的技术培训,将超声与临床进行紧密结合,全面掌握超声诊断技术,更好地服务患儿。

2020-06-09 王陈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7675.html 1 3 县医院在我市率先 开展新生儿肺脏超声技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