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第A06版:

坚持战略引领 坚定“绿金”发展

——淮北高新区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 记者 黄旭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北高新区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把环境保护作为招商引资关键要素,把招商引资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把环保审批关,着力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企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绿色发展扎实推进。2019年淮北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0.1%、12%、32.6%。全年新增签约项目40个,其中工业项目28个,协议总投资103亿元,规模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项目逐渐形成签约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在谈一批的良好势头。淮北高新区在全省130个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上升了88个位次。

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打造绿色园区

提升园区环境治理能力,增加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按照绿色环保要求,新区高标准施工建设7条道路;龙湖园区北部新建集中供热管网一期工程完工,新区供热管网加快推进;鼎湖治理、龙泉湖治理两个生态修复项目基本完成;龙支河、龙湖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进入水体监测维护期;雨污分流提质增效工程有序开展;园区绿化提升工程完工;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在建设;启动建设园区环境保护监控平台,逐步满足建设一流园区的硬件要求,全面提升园区内资源、能源综合利用和污染集中治理能力。

对传统工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减少污染排放。推动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对新旗氨基酸、博康生物实施生物法清洁生产改造,全面取缔燃煤锅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措施。提升污染末端治理技术和水平,实现对全过程污染控制和末端减排,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

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实现环境友好

通过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制订园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根据不同分区单元的功能区划设置及管控要求,明确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管控防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方面禁止和限制的环境准入要求,建立园区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及相应的治理要求,提高项目准入的环境“门槛”。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强化监管执法。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严格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要求,严格执法、从严落实环境监管要求,建立完善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一厂一策”监察、环境问题督查通报、定期检查“手指口述”等特色化管理机制,督促区内企业不断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由公安、环保、安全、消防、城管共同组成综合执法队伍,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

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明天的金山银山。淮北高新区将继续绷紧环保这根弦,紧紧围绕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以争创国家区为契机,准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生态环境优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建设成为经济、高效、宜居的生态园区。

2020-06-05 黄旭 ——淮北高新区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7367.html 1 3 坚持战略引领 坚定“绿金”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