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第A05版:

脱贫不忘本 反哺显真情

——孙疃镇贫困户助力“三夏”生产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李天功 范雪君

6月4日,我市各地夏收进入高峰期,记者在濉溪县孙疃镇采访时随处可见,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进行收割作业。高温下,当地村民在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的同时,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村庄里、田野间,流动着一支支特殊的禁烧队伍,他们是贫困户家庭成员自发组成的秸秆禁烧小分队,他们主动请缨,身先士卒,连续奋战在禁烧一线,成了秸秆禁烧队伍中独特的风景线。

在孙疃镇郭集村常西自然庄禁烧值守点,贫困户代长红认真地监视着收割机作业留茬高度,只要留茬高度超过12厘米,她就会立刻要求收割机手重新进行调整。每天早晨不到7点,代长红就早早来到值守点,开始她一天的值守,只有轮班的人来到时,她才能利用换班的短暂时间回家吃点饭,操持一下家务,但也是急匆匆的。就这样一呆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代长红今年已经57岁了,是郭集村已脱贫贫困户,知道今年的禁烧时间要到了,她就提前好多天找到村党总支书记要求参加禁烧工作。今年已是她连续参加禁烧工作的第4个年头。“党和政府能帮我这么多,让我脱贫致富,我心里有数,我能做点小事回报社会,也是应该的,更不需要任何报酬。”代长红抖抖身上的灰尘,摆一摆长满老茧的双手,憨厚地笑道。

在代长红带动下,郭集村另有5名贫困村民要求主动参与禁烧工作,村里经过统筹考虑,分别把他们安排在合适的禁烧值守点,共同参与村里的禁烧工作。

和代长红一样,孙疃镇大田村的贫困户戚恩典早就准备好了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他也要为禁烧工作出点力。戚恩典是大田村2017年脱贫的因病致贫贫困户,村里知道戚恩典要参与禁烧,便专门给他配备了一顶小红帽,一个红袖章,一只喇叭,一面小红旗。他用绳子把红旗固定在车座上,带着小喇叭,在禁烧开始的前几天,进村入户进行流动宣传。虽然当天气温高达37摄氏度,但是戚恩典全然不顾,趁着宣传间隙,他还到值守点帮着他人值班。

“我现在能做的事,就是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别人。”在孙疃镇大田村,任涛一边帮着无劳力贫困户把收割后的小麦装上车,一边羞涩地说。任涛也是大田村贫困户,他自己的几亩小麦已经收割完毕,就寻思着帮助弱劳动力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进行午收。就这样,任涛每天一大早就跑到地里,村里的贫困户他都熟悉,连续帮忙了好几天。看着收割机里一缕缕金黄的麦粒倾泻而下,任涛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感慨地说道:“等到秋季丰收时节,我还要帮助更多的人。”

据统计,今年午收期间,孙疃镇共有135名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秸秆禁烧工作。“贫困群众积极助力‘三夏’,壮大了禁烧队伍力量,脱贫后的他们能够反哺社会,积极服务家乡、服务村民,彰显了人间真情。”孙疃镇扶贫工作站站长李拉说。

2020-06-05 吴永生 ——孙疃镇贫困户助力“三夏”生产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7353.html 1 3 脱贫不忘本 反哺显真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