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3日

第A04版:

第一所市立中学

1958年,淮北煤矿筹备处向宿县地委请示开办学校,地委同意其自办,编制计划费用自筹,地委给予学生学籍和老师备案。是年7月,淮北煤矿筹备处职工子弟学校(含中学、小学)正式创建,校址位于三堤口。中学部是淮北市第一中学的前身,也是全市第一所市立中学。

1959年9月1日,淮北煤矿筹备处职工子弟中学正式开学,只开办初一年级,且只招收一个班,学生40多人。1960年6月,淮北煤矿筹备处职工子弟中学与子弟小学一起迁至古城路178、180号,共用一栋2层小楼,并更名为濉溪矿务局职工子弟中学。

1961年9月,学校发展至5个班,其中初一2个班,初二2个班,初三1个班,共有学生210人。1962年3月,更名为安徽省濉溪市第一中学。7月,学校首届初中生毕业。8月,校址搬入濉溪煤炭工业学校(原濉溪煤炭专科学校)位于董庄的旧址,后者于当年停办并合并到淮南煤校。9月,学校开设高一年级,仅1个班,38名学生。

1963年,市政府拨款30万元,划地60余亩,在淮海路35号(即现址)建设新校区。1965年1月,新校区落成。2月1日,高中部及初中部的市区学生搬至新校区为一部,郊区的学生留在董庄校区为二部。7月,学校首届高中生毕业,23人参加高考,8人被录取。9月,又招收2个高一班。至此,学校作为全市第一所完全中学已初具规模,全校有教职工34人,设6个年级,11个教学班(初中7个,高中4个),近400名学生。

1966年2月,市教育局正式确定一部为一中,二部为二中(现淮北市第二中学前身)。1971年8月,濉溪市第一中学更名为安徽省淮北市第一中学。至此,淮北市第一中学的校址、校名固定下来。

1999年9月,学校停招初中一年级。2006年9月,分校天一中学开学。翌年4月,天一中学位于人民路上的校园落成。分校以淮北一中为办学主体,以国有合作制办学的形式与安徽天象集团联合办学,设有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0多人。

凭借优质的教学质量和骄人的教学成绩,淮北一中赢得了众多荣誉。1978年2月,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省属重点中学;2001年4月6日,被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示范高中”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百强中学”;多次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

淮北一中东校区建设项目于2012年立项,规划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约7000人,计划2020年8月交付使用。届时,淮北市的教育资源分布将得到显著优化,而伴随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的淮北一中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020-05-23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6306.html 1 3 第一所市立中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