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6日
第A02版:

创新实干 提升质效

烈山区法院五项重点工作实现“开门红”

■ 记者 陈洪 通讯员 黄磊

本报讯  今年以来,烈山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开门红”。结案率、审判质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成效位列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全省前列。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烈山区法院做到两手抓、两过硬,案件结案率持续居于全市法院第一。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及时掌握情况,努力通过网上立案、远程开庭、视频接访等方式办理业务,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统筹兼顾各项相关工作。一季度受理案件1101件,结案615件,结案率55.8%。

在狠抓审判执行管理方面,有效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案件诉前调解率56.9%、诉讼调解率78.5%。优化繁简分流机制,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民商事简易案件平均20余天审结,平均审理时间指数得分全市第一。全面推进判后答疑工作,提高当事人对裁判结果的认可度,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零,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0%。

在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方面,以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分调裁审、立案服务、涉诉信访等工作,形成了一站式、综合性、信息化诉讼服务体系。第一季度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考核得分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前列。

在加强工作成果转化报送方面,切实强化工作创新、成果转化和采编报送,在健全人员网络、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采编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建立以研究室为主、各部门兼职信息员为辅的信息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上下互动、横向联动的信息工作格局。在近期公布的年度信息工作考核排名中,居全省基层直报点法院首位,领先第二名30分。

此外,强化经验总结推广,宣传调研工作取得新进展,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效能,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等重点工作,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多篇稿件在《人民法院报》《安徽法制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登,全媒体直播活动被央视等百余家媒体报道。注重经验总结、成果调研,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积极完善调研工作机制,高标准打造法律图书室,撰写的论文被评为全国法院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也是全市法院唯一获奖论文。

2020-05-06 陈洪 创新实干 提升质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4727.html 1 3 烈山区法院五项重点工作实现“开门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