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12版:

全省首创!

我市发布全覆盖普法责任清单

■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徐敬操

本报讯 近日,我市率先发布全省首创的全覆盖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的普法主体责任,明晰了各普法成员单位的年度普法“施工图”“推进表”,畅通了社会公众知情的“公示牌”。

责任主体实现全覆盖。为确保普法任务落地生根,在此次发布的普法责任清单中,普法责任主体涵盖了全市103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及4个县区,实现了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单位、行政执法单位、法治宣传重点单位全覆盖。重点突出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强化了各人民团体、行业单位的“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并通过淮北市政务公开网、淮北普法网和各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同时,完善了媒体的公益普法责任,拓展了公益法治宣传在公共场所的延伸覆盖,增强了公益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责任内容突出项目化。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指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是各成员单位的共同普法责任。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负责宣传的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规章和开展普法宣传的重要时间节点,确定了普法责任领导、普法牵头科室、普法工作人员、重点普法对象、普法宣传阵地,制定了主题活动和普法计划,并对宣传形式作了具体要求,切实增强了全民普法实效。

责任落实建立考核制。市法宣办采取必查、抽查、督查的方式,查履责、查清单、查台账、查实绩,将季度考核分值计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成绩。对亮点多、成绩突出的县区、部门和单位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问题突出的县区、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形成“问题清单”,责令整改;对工作成效明显、特色创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优先推荐省、市给予表彰奖励,对先进经验、有效做法在全市宣传推广;对法治宣传教育重大部署不实施、重点任务不落实、重要活动不参与的部门和单位,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上通报批评。

责任形式注重与时俱进。近年来,我市不断调整充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单位由原先的67家增加到现在的103家,普法队伍进一步壮大。通过精简市普法讲师团成员人数、推广“菜单式”“定制式”授课形式等措施,不断优化“七五”普法讲师团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法律素质高、实战能力强、受干部群众欢迎的普法讲师团队伍。2019年8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淮北普法”抖音号,普法模式进一步拓展。截至目前,“淮北普法”抖音号已上映原创视频230余部,其中“宪法朗读者”“宪法解读者”“法律传播者”等系列受到热捧,播放量过百万,获点赞近4万。

2020-03-26 俞晓萌 全省首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633.html 1 3 我市发布全覆盖普法责任清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