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11版:

“金牌班队长”张西亭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郭静 李蓓蓓

他平凡却不平庸,通过自己的努力演绎了出彩人生。他就是皖北煤电集团机械总厂综机修配二分厂综机车间主任张西亭,2018年当选集团“金牌班队长”,2019年再次获此殊荣。张西亭说,他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心尽心细心工作,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能挑百斤重,不担九十九。在任何岗位都要坚守初心、不丢军魂。”这是张西亭的工作信条。自1997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在机械总厂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面对机械维修这个全新的领域,他凭着吃苦善战的军人作风、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学习机械维修加工的技术要点,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周围老师傅或车间技术人员请教,一遍学不会就学两三遍,直到弄懂。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儿、钻劲儿和拼劲儿,张西亭愣是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个维修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综掘机、链板机的行家里手。他本人多次在皖北煤电集团举办的技能比赛中获得了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他的徒弟也多次在全国煤炭系统青工技术比武及皖北煤电集团、总厂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带领的班组更是连续创造了安全无事故、质量优良品率100%的好成绩。

“张西亭当过兵,执行力比较强,在工作中能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综机修配二分厂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2019年5月6日,机械总厂接到任务要组织人员到山西天煜有限责任公司恒晋煤业进行井下维修。这对机械总厂的维修团队来说是一个挑战,转战三晋大地,要克服气候、饮食、第一次井下维修设备等一系列困难,必要有一个好的“领头羊”带队,张西亭成为了不二人选。

带队来到恒晋煤业后,张西亭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开工的第一件事并不是急着赶进度,而是与工友们一起学习有关井下的安全规章制度、注意事项,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然后才带队下井。井下有什么苦活累活,张西亭都抢在前面、干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周围的同事。随着对井下环境的逐渐熟悉,张西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劳动组合,根据实际需要自制专用拆除工具,提高了拆除各类阀的工作效率。

在山西的几个月时间里,维修团队打破了传统地面维修工艺,开创了井下维修先河,节约了维修费用,减少了维修时间,服务矿井再上新台阶,共拆除、维修了132个液压支架,得到了恒晋煤业的充分肯定。

2020-03-26 王陈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621.html 1 3 “金牌班队长”张西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