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11版:

金亮:选煤线上的“拼命三郎”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肖震

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选煤厂,有这样一位青年,自2010年7月从安徽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后,他立足岗位,踏实能干,每天忙忙碌碌奋战在洗选线上,常常是一身煤灰,满脸汗水,被职工们冠以“拼命三郎”的绰号。他就是西区选煤车间副主任金亮。

工作中,金亮的“拼”是出了名的,隐患不排除、难题不解决,是不会罢休的。介耗高是困扰洗选的难题,影响材料消耗和选煤效益,各环节虽然做了多个改造,却又发现不了具体是哪个环节造成的。为彻底解决此项难题,金亮连续多天在现场查证,厂房一开车,他就挨个检查重控、磁选机、混合桶等设备。经过认真细致反复地研究揣摩后,确定矸石入料箱下料不均或各精煤筛分料不均及筛子喷水效果差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介耗高。于是,浑身上下有着一股“拼”劲的金亮,连续多日,协同机电车间对不完善地方进行优化改造,彻底解决了介耗高的问题,为节支降耗作出了突出贡献。

设备工艺参数的检查是选煤技术管理的重点,是洗选出合格精煤产品的有力保障。基于此,金亮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加强设备工艺参数检查,确保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如产品重介旋流器溢流管及底流口、振动筛、精煤泥弧形筛等关键部位的检查,金亮每天都将其列为生产设备重点检查对象,其他工作完成后,再晚、再累,他都要去现场检查一遍。用他的话说:“自己不亲自去看一遍,晚上睡觉都不安心”。与此同时,为有效保证各类设备的工况效果,减少和杜绝各类堵塞事故,金亮修订完善了生产系统停车后各岗位的例活管理制度。特别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例活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从而降低了事故台时,保证了洗选设备的顺利运行。

2019年初,金亮负责主管重选机修工作。刚接手时,重选机修工作面临摊子大、人员少、职工素质及工作技能参差不齐、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生性有股“拼”劲的金亮,在对机修工作内容及人员了解后,制定了《机修工日常管理制度及刚性规定》,自己做到严格执行,每天准时参加机修班前会,参与制定当天工作计划,对于当天大活紧盯现场。一段时间后,在金亮身先士卒的带动下,机修班一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人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被职工们亲切地冠以“拼命三郎”的金亮时刻践行着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车间人手少的状况下,他都与班组职工们一起干活,常常是一身煤灰,满脸汗水。2018年11月的一天夜班,一皮带吊挂间因满眼器失灵,导致吊挂间积煤达20吨左右。为减少影响生产时间,室外寒风凛冽,金亮穿着单衣,与班组职工们一起清理积煤。20吨积煤,仅仅用了2个小时便清理干净,他虽然戴着手套,可手上还是磨出了几个水泡。在多个生产关键时期,金亮都盯在现场,与班组职工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起干活,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管理人员应有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金亮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牢牢抓住分管范围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件大事,确保了“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实现“两胜利”。

金亮,这位80后青年,始终以严细实精的工作作风、以一股顽强拼搏的劲头,展现着新时代大学毕业生的青春风采,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五星党员”、临选厂“五好标兵”“十佳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优秀技术人才”等荣誉,2018年在临选厂第九次科技大会上获得“技术专家”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厂“优秀管理人员”。而“拼命三郎”的绰号,就是临选厂干部职工对金亮工作能力和成绩的最好诠释。

2020-03-26 黄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619.html 1 3 金亮:选煤线上的“拼命三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