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3版:

融入开放大格局 协同发展谱新篇

——我市跨区域合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 记者 俞晓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近年来,我市一直以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姿态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建设,与其他各成员市的联系更加紧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转轨、城市转向、动力转换,实现了煤城向美城的华丽转身。

淮海经济区位于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区域,东连沿海经济带、西襟中原经济区、南接长三角城市群、北临环渤海经济圈,是全国经济东西融合和南北交流的枢纽地带,在我国东部加快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2015年第六届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城市市长会议上,包括我市在内的核心区城市一致通过了《2015年淮海经济区核心区一体化建设重点工作方案》,携手推进郑徐客运专线建设以及我市杜集区与徐州市铜山区、泉山区开展园区合作共建等重点工作。

只有深度融合,发展动力才能更加强劲。为此,我市出台《淮北市关于打造苏鲁豫皖交汇区域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在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党的十九大从统筹我国区域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明确为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国务院批复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淮海经济区列为重点规划的三区板块之一,首次在国家层面正式明确江苏徐州、连云港、宿迁,安徽宿州、淮北,河南商丘,山东枣庄、济宁、临沂、菏泽10个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城市共同组成了淮海经济区,并要求“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省际协同合作示范样板”,区域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2018年12月8日至9日,4省10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齐聚徐州,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布《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宣言》,携手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加快城市交通互联互通,深化城市产业协作协同,推动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促进社会事业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

2019年4月29日,在江苏淮安召开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第1次市长会商会上,包括我市在内的5省29个市县共同签署《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协议》,重点在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2019年8月1日,淮海经济区域10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共议促进区域协同改善环境质量,共商提升环境安全监管水平,签署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9月26日,区域10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和《淮海经济区公积金业务异地协查工作协议》,区域内公积金贷款实现互认互贷。

2019年10月19日,淮海经济区体育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举行,10市体育局局长共同签署了《淮海经济区体育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2019年10月31日,淮海经济区10市科协“牵手”,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科协资源共建共享框架协议。

……

一年来,我市积极抢抓机遇,按照《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宣言》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发展路径,主动参与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建设,努力在各个层面与兄弟市加快对接,构建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协作机制,在深度融入中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绘就发展的美好图景。

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按照淮海经济区座谈会轮值规则,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10个城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发改、财政、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齐聚相城,共论进一步提升协同发展水平,走出整体转型振兴新路子。

会上,各市和四省发改委领导作交流发言。与会领导立足本市情况、放眼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碰撞智慧。随后在绿金湖·圆梦岛,淮海经济区各市共同签订《2020年淮海经济区“十四五”规划对接暨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淮海经济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环保联动合作协议》《淮海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预示着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将驶入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奏响协同发展的新序曲。

2020年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重点已然确定。在国家发改委、苏鲁豫皖省委省政府和各省发改委的关心指导以及给予的政策资金支持下,我市将着眼于淮海经济区“十四五”整体发展和长远利益,更加突出产业和生态环保协作,务求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03-26 俞晓萌 ——我市跨区域合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70.html 1 3 融入开放大格局 协同发展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