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2版:

第一家全民所有制纺织企业

随着煤矿的大规模开发,大量工人涌入淮北矿区,很多人也带来了家属,或在本地安家。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以稳定人心,进而稳定煤矿生产,濉溪市结合实际,决定发展纺织工业。

1965年,濉溪市开始筹建针织厂,1966年建成投产,位于古城西路,是全市第一家全民所有制纺织企业。在此之前,全市仅有8家手工业合作社从事纺织业生产,从业人员不足百人,设备简陋,生产规模很小,仅能生产棉线、线袜、毛巾、手套等产品。市针织厂的规模虽然不大,产品种类也并不多,但以它的建成投产为标志,全市纺织工业发展大幕正式拉开。

1971年,建成纺织厂,1975年,易名棉织厂;1972年,建成被服厂,1976年,易名服装厂。1978年10月,淮北纺织印染厂一分厂建成投产;1981年4月,二分厂建成投产;1985年4月,三分厂建成投产,整个纺织印染厂工程陆续完工,分别定名为淮北第一棉纺织厂、淮北第二纺织厂、淮北印染厂。1980年,服装厂改为淮北第一服装厂,同时建成市第二服装厂。是年,将针织厂所属的一些生产部门划出,分别成立市袜厂、市羊毛衫厂、市经编厂、市针织“五七”厂,后形成市第一、二、三针织厂。1981年,成立市第三服装厂。1985年7月,羊毛衫厂划出部分设备和人员建成市百蕾服装厂。1986年8月,引进无纺针毯生产线,建立淮北市无纺针毯厂。1987年12月,引进人造麂皮生产线,建立人造麂皮厂。1988年10月,引进兔羊毛纺生产线,建立市兔羊毛纺厂。1989年,以第一棉纺织厂为主体,包括无纺针毯厂、兔羊毛纺厂等企业组建成淮一纺织企业集团。1990年,建立淮北纺织印染动力厂。1992年,以棉织厂、袜厂、毛巾被单厂、人造麂皮厂为中心,包括第一、二、三服装厂,百蕾服装厂等企业组建成淮北服装(集团)公司。

到1992年底,全市纺织行业发展到17家企业(全民10家,集体7家),其中大型企业3家,中型企业4家,职工总数达19429人,专业技术人员1289人,固定资产原值30432万元,产品达50多种,是年,完成产值55800万元,实现利税2076万元,产值、利税分别占市属工业的44%、13.4%,综合经济效益居全省各地市第一名,成为淮北市的又一支柱产业。

此后,纺织工业发展虽然遇到一定波折,但最终通过雄厚的基础与适当的调整走出泥沼,焕发新的生机,且始终是支撑淮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5年4月,安徽飞亚股份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流通股4000万股,募集资金1.52亿元人民币,是全国首家在A股上市的色纺企业。2008年6月,深圳华孚收购飞亚集团100%股权,飞亚股份更名为华孚色纺,并从此在淮北扎根立足。

当前,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色纺供应商和制造商,公司投资90亿元建设的华孚淮北绿金时尚小镇也已经于2017年10月12日开工建设,淮北纺织工业正在这一龙头企业的引领下破浪前行。

2020-03-26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64.html 1 3 第一家全民所有制纺织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