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1版:

保重点 控一般 促统筹 提绩效

市财政局全力护航 经济高质量发展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公共财政职能,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积极落实我市扶持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中,自2019年起,市财政将年初预算安排扶持产业发展资金从1亿元提高到2亿元,重点用于“专精特新”发展、技术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和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有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应对工业下行压力,2020年市财政计划在有限财力下进一步提高对工业的投入,产业扶持资金将提高到4亿元,增长100%,并对符合要求的标准化厂房投资开发业主和入驻企业进行奖补。

除了落实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涵养厚植财源也是我市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去降补”“调转促”政策在淮真正落地。

为了妥善应对减税对财政工作的影响,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制定下发《关于合理安排预算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除刚性支出外,一般性支出比年初预算要压减6%以上,仅市本级就压减预算资金5400万元。

为了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更新《淮北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及时调整非税收入项目库,从源头上控管。通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及落实国家、省降费减负政策,我市收费项目逐年减少,近年来,累计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6亿元。

此外,市财政局还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壮大我市担保行业,提高担保能力,促进“4321”担保风险分担机制的实施,加大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力度。设立市担保风险补偿基金1500万元,并拨付同创担保公司风险补偿金326万元;对同创担保公司注资2.53亿元,将公司注册资本从4.47亿元增加到7亿元;拨付融资担保公司降费奖补资金1080万元,引导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用。通过持续注资和各项奖补,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我市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快捷、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

2020-03-26 黄顺 保重点 控一般 促统筹 提绩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56.html 1 3 市财政局全力护航 经济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