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8日
第A07版:

“疫”线理发师 剪剪暖人心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曹菊菊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居民配合不出门,理发店配合不开门,街道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守好门,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相山区南黎街道志愿者吴增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守护我们的安全,你们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你们理发不算啥。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尽点绵薄之力,希望早日战胜疫情。”2月14日一大早,吴增就自带理发用品来到南黎派出所,通过给一线执勤的公安民警免费理发,支援抗疫“战士”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上大大小小的理发店都已停止营业,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们没时间理发,也找不到理发的地方。理发也成了大家遇到的一大难题。

我市“云鬓舍”理发店老板、南黎街道志愿者吴增从微信群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奔赴一线为疫情防控人员义务理发。“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虽然我的店面没法开张,但我可以直接上门服务。咱们的民警、社区干部日夜坚守在一线,为了我们付出了很多,现在该是我‘疫’展身手的时候了。”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大早,吴增就带上收拾好的专业理发工具来到了南黎派出所,在经过体温监测、杀菌消毒等措施后,他的“理发店”在南黎派出所临时整理出来的理发区域正式“营业”。

“咔嚓咔嚓咔嚓……”伴随着清脆的响声,剪子、梳子上下翻飞,不一会儿,民警们原本有些凌乱的头发已经变得整整齐齐、干净利落。大家把镜子拿过来照了照,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考虑到一线民警执勤任务重、时间紧,同时也为了避免拥挤、杜绝交叉感染,吴增按照自己平时15分钟理出一个发型的时间进行计算,细心地为有理发需求的民警排上号,让民警在各司其职的同时也合理安排了理发时间。

就这样,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除了中午匆匆吃个饭,吴增在南黎派出所一直不曾停歇,让民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把自己的“头”等大事给解决了。

理完发后,精神焕发的民警纷纷表示:“感谢理发师的付出,我们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再次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不仅如此,吴增在理发时得知南黎街道学院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也有理发需求,他又匆匆收拾理发工具来到了学院社区,继续为社区里值守的工作者免费理发。

“疫情防控,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挺在第一线,义不容辞。但‘理发难’的问题真是难倒我们了。不过,有吴增的帮忙,大家伙再也不用为此事而发愁。”学院社区退伍军人志愿者丁振彭,摸了摸理发后整齐的头发说道,“现在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多了,太感谢吴增了。”

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把梳子、一张围布,吴增把免费理发送到疫情防控一线,更是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送去温暖和关怀。“在这个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力所能及尽我所长,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只要大家有需要,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我随叫随到!”吴增如是说。

2020-02-18 詹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6531.html 1 3 “疫”线理发师 剪剪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