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3日
第A10版:

十年专注一件事

——记淮北矿业临涣选煤厂煤质化验技师许程程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石启元

她扎身煤海,秉持着敬业心和探求欲,把全部心血和热情都抛洒在煤质化验岗位上,十年磨一剑,“匠心”酿造出彩人生。在临涣选煤厂、淮北矿业集团、淮北市技术比武中一路斩将,勇夺煤质化验工第一名,并在安徽省煤炭行业煤质化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三等奖;先后荣获临涣选煤厂“能工巧匠”、淮北矿业集团“五一巾帼岗位标兵”、“矿业工匠”“拔尖人才”、淮北市“技术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称号,日前又被推荐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她就是淮北矿业临涣选煤厂煤质化验技师、“淮北矿业工匠”许程程。

精益求精铸就“临选精煤”

众所周知,选煤厂的煤质化验是一项专业性强、程序复杂的工作,通过各项化验检测为洗选生产及工艺改造提供准确技术数据,在保证产品质量、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临涣选煤厂作为淮北矿业精煤主战场的龙头、中央型炼焦煤选煤厂的主阵地,在煤质化验方面仅工业分析、粘结、硫分、胶质层厚度、真密度等项目就有十多个,毫厘的误差都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

许程程从2009年踏入化验岗位的那一刻起,给自己制定的工作准则就是100%的准确率。“发热量测定时,拿称样勺的手腕稍稍用力不稳,细小的煤粉便会撒得天平上都是。”为了规范完成称量操作,她在化验室反复练习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吃饭时手都在抖;为了保证化验设备的精密度,无论工作量有多大,国标要求的标定步骤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更好地掌握使用化验设备,厂家技术人员来调试维修设备时,即使休班,她也总是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全程跟踪学习。十年来,她开出的各类检验单、生产数据检验报表、实验数据报告单数以万计,却从未有过差错。

2018年,许程程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创新出“多点聚焦称量法”和“马弗炉多区间仲裁标定法”,在厂里推广应用后效果良好,极大提高了化验数据的准确性。在她的带领下,化验室的工作精益求精,实现了平行样比对“零”超差和异地化验比对“零”投诉。

临困不惧只为“产品信誉”

前几年,煤炭市场形势严峻,该厂组织职工劳务输出,部分职工对“出门打工”存在畏难情绪。当外出托管选煤厂需要化验员时,许程程第一个挺身而出,主动找领导要求报名。“那时企业在困难的时候,作为一名煤质化验技师,心里就是想着如何为单位分忧,现在想想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些善举也是很荣幸的事。”她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感叹道。

在外地托管选煤厂,她克服了家庭和生活上的困难,全力以赴扑在采制化工作室的筹建上,从一个小小的牛角勺到每一台化验设备的摆放、调试、标定,无不浸透着她的心血。徐州市万寨选煤厂,入洗原煤是山西晋城的贫瘦煤,刚接手该厂时化验数据总是对不上,外运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为此,厂部紧急抽调她前往万寨选煤厂进行处理,她放下行李就走进了化验室,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通过近100组的化验数据比对,她发现晋城贫瘦煤燃点高、不冒烟、不易灰化透彻,在操作时灼烧时间要比行业标准里的快灰灼烧时间长。于是,她根据实际情况修正了操作规程,化验数据的准确性得到了保证,为临涣选煤厂的托管运营赢得了赞誉,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她的吃苦耐劳和精益求精的创新奉献精神得到了认可,有企业向她递来“橄榄枝”愿意“高薪”聘请,但都被她婉言拒绝。“企业花精力、花时间悉心栽培了我,我怎能在遇到困难时弃之不顾。这种事,我坚决不做!”面对诱惑,她毅然选择坚守。

毫不吝啬传道授业解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许程程在取得精炼的业务技术和荣誉光环后,将自己的“绝活”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她根据徒弟的特点因材施教,从不藏私。授业并不仅是知识的传输,课堂上她是严师,严格查问知识的掌握情况;课下她是益友,总是愿意帮助同事排忧解难。

2018年,许程程的两个徒弟崔莉和陈灵矿分获集团公司第十四届技术比武第二名和第三名。为了进一步做好煤质化验业务技能“传帮带”, 2019年初,该厂组建了“许程程工匠拓展培训工作室”,以开展跨工种师带徒活动实施为主线,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并针对各种化验异常数据的判断、分析、解决编制作业指导书,有效提升了化验工整体业务技能,在身边职工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业务、比技能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培养出合格化验员19人,其中有6人职业技能等级得到晋升,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淮北矿业集团“名师高徒”大赛中,她的徒弟卞成娇总成绩位列煤质化验工第三名。

近两年来,许程程面对各种奖牌和荣誉,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着那份和蔼谦逊、谨小慎微的工作态度。学习永无止境,“矿业工匠”的称号对她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用平凡人的坚守诠释着伟大的工匠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2019-12-03 邹晨光 ——记淮北矿业临涣选煤厂煤质化验技师许程程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1562.html 1 3 十年专注一件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