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3日
第A10版:

矿工们的幸福“表情包”

猪肉价格还高高在上,许多商品价格都在上涨。 矿工们的生产生活怎样?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了皖北煤电钱营孜矿,深入矿区车间走走看看,从矿工兄弟的“表情包”,感受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

■ 记者 徐志勤 实习生 章美

通讯员 李继峰

安监员马贡献:我很快乐

“再过5天,我矿安全生产就要实现7周年了。对于一名安监员来说,看到员工平安回家,我就很快乐。”安监员马贡献是名“矿区警察”,工作关系着矿工平安。

在2019年,马贡献平均每月下井22个以上,每天在井下工作时间大都在8个小时以上。前十个月,他查出隐患问题521条,比去年下降230多条。

马贡献说,井下没有违章,才是他最大的心愿。“矿工为了完成任务,有时会忽视操作细节,有些操作不规范。我们在现场,就是把违章行为制止住。在过去几个月中,我没有把一名员工送到学习班学习,而是现场进行说服教育。”他说,安监员与员工是水与鱼的和谐关系,用规范的操作为身边的职工做示范,引领他们自觉安全工作。

作为一名安监员,要持续学习,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排除隐藏在深处的隐患。“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作为一名安监员,在安全生产中必须带着‘望远镜’,才会看准隐患,看到隐藏在深处的安全威胁。”马贡献乐呵呵地说,“矿工们的平平安安,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锚掘机司机赵永祥:我很幸福

“钱营孜矿是集团公司第一家引进掘锚护一体机的矿,操作这个设备安全、省力、便捷,我们掘进工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我感到自己越来越幸福。”掘进二区一队掘锚护一体司机赵永祥兴奋地说。过去他下班回家累得筋疲力尽,啥也不想干。现在回到家里,帮家人洗洗衣服拖拖地,一家人的生活更和谐。

赵永祥是位“老司机”,原先在迎头开综掘机,已有十几个年头了,现在驾驶掘锚护一体,割窑进尺,比综掘智能多,效率也更高。矿上刚推行掘锚护一体时,由于使用不当,故障率较高,经常“趴窝”,影响进尺,整天累得臭死,收入还不高。作为司机的赵永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矿井机械化生产,没有技术是吃不开,干好一线也需要有真本领。”赵永祥下班之后,常借来相关书籍和资料,苦练操作基本功。掘锚护一体机出现故障,他就主动去参与处理。不清楚的地方随时记下来,请教老师,直到彻底明白。矿井新型的掘锚护一体电路图就有几十页纸,保护插件都有十几块,他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慢慢学,一点一点积累。

几个月下来,他成了“会说话的说明书”,电控系统熟记在心,并能迅速准确地排除电路故障。正是凭着这股钻劲、韧劲,他成为一名“技术大拿”。如今,赵师傅还带有三名徒弟,生产一线员工劳动强度越来越低,安全环境越来越好。

餐厅厨师陈大全:我很满意

“今年,红烧肉的价格还是2.5元一份,矿上每天光猪肉一项,要补贴3000多元,一个月就就是近十万元。”作为员工餐厅的厨师长,陈大全打开一个厚厚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和同事们每周精心制定的菜谱和矿工对菜品的反馈意见。

在操作中,陈大全和他的团队认真研究,结合矿工劳动强度大,井下潮湿、出汗多的实际情况,按照麻辣、高盐、多荤的原则,在选料时多选用那些营养的绿色食材。并针对四季的变化和每岗位班次的不同,对食谱勤调整,让众口不再“难调”。

陈大全说,矿工辛苦,条件艰苦、任务繁重。餐厅经常更新菜的品种,做到菜肴常变常新,使员工有了更多的选择,有越吃越香的感觉。变着花样呈现在矿工师傅们的餐桌上,麻婆豆腐、香酥鸭腿……一些在饭店才能吃到的菜肴,餐厅也会不怕麻烦地给员工烹制。为了让员工吃得更舒心,员工餐厅开展了问卷调查,收集员工意见,并根据意见反馈,适时增加“半份餐”,让员工吃得花色更多,更节约。

为了让广大矿工兄弟吃得更卫生,陈大全与同事一道严把操作程序关,餐具消毒达标,环境干净整洁。每周对卫生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把意见反馈到员工餐厅,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并督促其按照要求改进。每季度举行厨艺大赛,员工秀厨艺,菜名和造型充满创意,堪比专业级的艺术品,让矿工师傅们一饱口福。服务瞄准高标准,员工餐厅每月邀请专业培训师,对餐厅工作人员进行前厅服务技术和后厨操作技术培训。细节见功夫,矿工进餐厅,吃得放心满意,自然笑声不断。“员工们就餐满意,我就感到满意。”

矿区“幸福表情包”,不仅仅展露在职工脸上,幸福之花也在心里绽放。近几年来,企业效益逐年增加,私家车成为矿工出行的必备品。为了缓解“停车难”,该矿将矿区门口南侧和东门的杂草地推平,增加停车位200多个,让矿工上班停车不再难。进入11月后,矿上再次安排没有带薪年休假的员工全部休假,让辛苦工作的矿工,人人享受到带薪年休假,让他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2019-12-03 徐志勤 猪肉价格还高高在上,许多商品价格都在上涨。 矿工们的生产生活怎样?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了皖北煤电钱营孜矿,深入矿区车间走走看看,从矿工兄弟的“表情包”,感受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1561.html 1 3 矿工们的幸福“表情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