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第A12版:

深化校企合作 产教深度融合

我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 通讯员 王志良

本报讯 淮北市职业教育积极顺应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实际需求,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各项工作全面发力。

近年来,淮北煤电技师学院不断加大基础能力建设,校园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做大做强培训,办学效益大幅提升、教职工人均收入大幅增长。今年4月10日,由国家应急管理部、煤矿安全监察局举办的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在学院成功召开,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实操培训环境得到到访领导的高度称赞。现场会后,迎接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院校、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等来访71批1700余人次,学院知名度不断提升。

这得益于淮北市出台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释放一系列有关产教融合的政策红利。在全市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座谈会上,淮北煤电技师学院院长王大田如数家珍地列举着实施产教融合以来学院所发生的喜人变化。2018年12月,该院引入杨杰、王忠才、谢彪、扣红卫、纪海矿5位淮北矿业工匠大师,成立工匠大师工作室,组建大师团队。以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为重点,加强校企合作力度,提升学院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创办“匠校”,开办“大师冠名班”,开展“名师带徒”工程,实施精准培训,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0余期,1200余名学员崭露头角,形成人才倍增效应。发挥“匠智”,组织攻关制约矿区安全生产的重大技术难题120余项,获得专利30余项,总结提炼经典案例130余项。施展“匠能”, 实行机动作战,重点解决矿区难以自行解决的疑难杂症。借助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研发出国内首屈一指的煤矿特种作业实操模拟机。目前工匠大师团队已累计帮助各矿排除生产设备故障1000余次。

在淮北矿业集团举行的职工技术比武大赛上,淮北煤电技师学院王忠才大师团队成员袁一矿的孙春取得集团公司第八届名师高徒大赛采煤机司机第一名,扣红卫大师的徒弟汪晓军在淮北矿业第十四届矿井维修电工技术比武中荣获第一名,朱庄矿的综采维修电工黄家建从技师晋升为高级技师……更有多人被评为“淮北矿业工匠大师”“淮北矿业工匠”。2019年,工匠大师杨杰受邀赴天安门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现场观礼……

早在2017年,淮北市就出台了《关于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对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了建设路径。借助淮北市职业院校引进高水平专业教师的“绿色通道”,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在全市率先“试水”,从全国比亚迪汽车、海尔家电维修行业协会比赛的金牌选手李二猛、陈长安等一批13人选聘为专业教师。同时该校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制定汽修等1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厂校一体”培养架构,在课程体系中引进或开发汽车维修、家电维修等职业标准及适任证书考试课程。近年来,学校承担省、市、行业、企业科研及科技开发服务立项达10余项,1人入选安徽省第五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取得了1金2银的优异成绩,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据统计,2015年以来,淮北市先后有淮矿集团、长冶电子等6家企业入选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个学校入选省级校企合作示范校。金龙机电生产线先后引进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和煤电技师学院;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先后与海尔、明特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颐高电子、华唐等知名企业在校园共建实训基地。全市现有省级实训基地33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25个,市级实训基地95个,全市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的舞台日益广阔。

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促进产教融合,淮北一方面鼓励职业院校主动与企业对接,工学结合,改进培养方式;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定向释放用工需求。目前,我市有1个全国500强企业申报产教融合企业,3所中职学校实施了1+x证书试点。职业院校先后与40余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与10多家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建“相城工匠”培养基地12个、职业技能训练院6个,有效构建起校企人才培养输送机制。

2019-10-18 深化校企合作 产教深度融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7614.html 1 3 我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