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27版:

黎苑小学小记者 孟文博

俗语说:贪心不足蛇吞象。如,我们中国的上古神兽饕餮,他就死于贪心。

饕餮的肚子是永远也吃不饱的,直到最后,没有东西给他吃了,于是他就把自己给吃了。我也像饕餮一样,我每次一踏进超市就会游走在试吃品旁边,开始胡吃海喝,为次我还沾沾自喜,即不用花钱,还能吃这么多好吃的。可是妈妈发现后却严厉地批评了我,说我贪心,占小便。为此我委屈极了,振振有词道:“别人能吃,我为什么不能,反正都是免费的。”

妈妈摸摸我的头问:“你觉得让人试吃的目的是什么?”

我理直气壮地说:“让人尝尝味道好不好。”

妈妈又问:“那你觉得好不好吃?”

“当然好吃了,要不我怎么吃这么多呢?”我好笑地说。

紧接着妈妈又问:“好吃,为什么你不买?”

我一愣,是呀,我为什么不买呢?因为,试吃是免费的;因为,我只想把自己的钱留着;因为,我内心的贪欲在不断膨胀。

我错了,如果每个人都跟饕餮一样,贪婪成性,那么在利益面前,真正能去抵抗的又有几个人呢?一条小小的蛇,却妄想吞大象,那它付出的代价就是它的生命。作为一个男子汉,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一颗正直的心。

其实利益是摆在你面前的鱼饵,我们就像一条条小鱼,即使我们不想吃,但贪心会促使我们去吃那个鱼饵,最终被贪心钓出水面,成为贪心的俘虏。所以,请我们勇敢地、坚决地对自己的贪心说“不”。

指导老师:易慧林

2019-10-09 孟文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769.html 1 3 /enpproperty-->